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我的“解放西藏”纪念章

李国柱 发布时间:2018-01-23 21:48:00来源: 中国西藏

李国柱(前右)和进藏女兵的合影。

1949年12月重庆解放后,我考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二军军政大学三分校学习。

军政大学毕业时,有一天,学校召开“支援兄弟部队进军西藏动员大会”,会上,政委和进藏部队——十八军的代表吕松同志讲述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做出解放西藏决策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西藏的历史、地理、军事、民风民俗、自然条件等情况。他说,“西藏自古就是我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同胞是我们国家多民族大家庭的成员之一,向西藏进军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继续,解放西藏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神圣事业。近百年来,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现在美国又在插手,难道我们能任凭帝国主义侵略而漠不关心?西藏高寒缺氧,条件艰苦,补给困难,可是西藏人民世代在农奴主的剥削压迫下,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他们岂不更苦?解放军以解除人民痛苦为己任,我们怎能眼看他们受苦而无动于衷?”

会后,校园里像开了锅一样,三三两两都在议论是否报名这个话题。我的思想斗争也非常激烈,是留在重庆过安稳日子,还是到艰苦环境去锻炼成长?结果我选择了后者,向领导提交了书面申请。

进藏名单终于宣布了。在欢送大会上,我和其他获准进藏的一百名女兵戴着大红花,心里特别高兴。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排除艰难险阻,勇敢向前不后退,誓把五星红旗插在喜马拉雅山上。

到十八军后,我们10个女兵被分配到52师政治部康藏工作队。52师是进藏先遣队,我们康藏工作队是专为进藏而成立的,主要工作是运输各种补给。简单说,就是赶着一群驮有银元和粮食的牦牛,随先遣队行动。

1950年9月初,52师先遣队出发,我们工作队的30名女战士,和男同志一样,每人负重50多斤,赶着200多头牦牛,每天行军四五十里路。进藏的路不好走,不是上山下山,就是过河。记得有一天就过了13道河,最初过河是脱鞋光着脚走,赤脚进到河里,就与河中的小沙石粘在一起,上岸后拔沙石,肉也跟着下来,痛得钻心。后来过河,不脱鞋,不卷裤腿,整天鞋裤全湿着。晚上,4人住一个帐篷,没被子,没垫子,仅辅一块隔湿帆布,不御寒,两人共盖两件大衣,夜间经常冻得打哆嗦。尤其是经常住在雪山坡上,冻得更惨。有几次夜间睡觉时没下雪,早上醒来雪已将帐篷压垮,只剩下嘴出气的地方没雪。

行军吃饭是各分队自己做,我作为分队炊事员,每天扛着全分队的炊具。那时做饭不费事,因为没有什么可做的,主要是烧开水,烧茶,吃糟耙。初期有米、干菜,就做点米饭干菜,后来这些吃光了,就煮点死牦牛肉和野菜给大家吃。做饭难,关键是烧柴困难,每到宿营地后,大家分头到山上拾点草根,树枝、牛粪,多数都不干,很难点着,我每夭都跪在地上,不停地吹火,本来就得了喉炎,又长期受冻、烟熏,进军一路,我的嗓子哑了一路,说话很不方便,只得学吹口哨,吹歌曲,学藏胞吹口哨,唤牦牛。做饭弄得棉衣比谁都脏,棉花暴露在外面比谁都多,真正成了名副其实的炊事员。

康藏工作队开始随师机关行动,由于赶着牦牛行动不便,渐渐就落在了后头。10月20日我们在岗托休整时,得知昌都解放的快讯,就在当地召开了群众大会庆祝昌都解放,大家情绪非常高涨,文工队演出后,我们共同欢歌跳舞,表达了无比喜悦的心情。10月22日得知前方战士缺粮,要求我们工作队加快运输速度,三天路程缩短二天走。这段路,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山还是那样多,河流也不少,每天起早摸黑,几次住在雪坡上。由于早出晚宿营,牦牛吃不饱,饿死累死的数量天天增加,死牛的物资只好加在其他牛身上。队里带的粮食干菜也基本吃完,做饭没粮下锅,我反复翻同志们的粮袋,再也翻不出东西了,只能找点野菜做汤,煮死牛肉(因柴火少肉煮不烂),开饭时每人发一块半生不熟的牛肉。

11月2日,我们终于把牦牛赶到了目的地,按上级通知将牦牛、大洋、粮食全部上交。赶赴昌都接受新的任务。女兵们和野性十足的牦牛相处多日,已摸清了牦牛的脾气,也产生了感情,要分手还真有些舍不得。但办完交接手续后,还是轻松了许多。我们从9月1日出发,到11月7日,66天走了1500多里的路,多不容易啊。可是我们才刚刚走进西藏的东大门万里长征刚刚走完第一步,尚有更艰巨的任务在等着我们。

此后,我们女兵都分到了师部的各机关,我分到了政治部组织科,开始参与做一些干部、宣传和统战工作。

从昌都到拉萨行程1100公里,这段路也很难走,高海拔的山多,又多为冰雪覆盖,气候恶劣,缺氧,高山反应强烈,战线长,补给不足,难度更大。所不同的是我们经过了前一段时间的锻炼,适应性逐渐增强,又无战勤任务,思想较为轻松,比较顺利地到达太昭。

1952年7月,我们52师直属机关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历时两年多,行程3000多公里,到达目的地江孜,顺利完成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任务。当年8月10日,西南军区颁发给我一枚金光闪闪的“解放西藏“纪念章,这枚纪念章用汉藏两种文字写成,它的颁发,向世人昭示,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十七条协议》的签订,实现了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从此五星红旗飘扬在西藏上空。这枚纪念章来得多么不容易啊,它凝聚了党和国家对西藏人民的关怀,凝聚了多少人的艰辛和汗水。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纪念日,在这吉祥而欢庆的时日里,凝视着我的那枚“解放西藏”纪念章,回顾西藏和平解放、实行民主改革,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艰难历程,看着今日西藏的巨大发展和进步,我的内心无比自豪,因为在这一伟大的事业里,也有我的一份心血和贡献。

解放西藏纪念章。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新西藏诞生的历史写照

    《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图志叙述与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有边无防到边防巩固的新西藏诞生,并揭示了许多发人深思的哲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