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传袭千年的语调——得荣民间祝婚词

强巴 向秋阿姆 发布时间:2018-05-09 10: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藏族婚礼,独具民族风采。

载歌载舞,是庆祝的主要形式。

说唱婚礼祝词,是一项富有诗情画意的文艺活动。

例如,在甘青藏族地区,举行婚礼这天,根据传统习惯,男方家中要举行酒宴。陪同新娘到新郎家中的代表,要对酒宴赞美,要向客人答谢,要向新婚夫妇祝福,这些内容都用诗歌表达,因而扮演这个角色需要一定的文学才华和社会知识,一般要请有一定威望和擅长词令的说唱家担任。婚礼酒宴,客人入席尝过佳肴、酒过一巡之后,女方请的“开哇”即开始说唱“婚礼祝词”。祝词既有一定的程式和内容,又可自编新词,即兴抒情,灵活多变,生动有趣,一般包括有宇宙形成、开天辟地的过程,哈达的起源和用意,对酒、茶、帐篷的赞美,对公婆的希望,对女婿的教诲等等。

在过去,常常带有颂扬宗教、活佛、头人的词语。现在,婚礼祝词删掉了过时的段落,继承发扬了民族性的精华,同时增加了歌颂社会主义的内容,一篇婚礼祝词就是一组激动人心的长诗,文学味道很浓,有一定的艺术价值,颇受群众欢迎。

(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强巴 向秋阿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夏鲁寺的元代瓦当

    夏鲁寺
    夏鲁寺自20世纪80年代初至今,笔者先后造访后藏名刹夏鲁寺不下20回。佛家有“不三宿桑下”之说,是惟恐出家人对旧情旧物生出眷恋之心,有碍修行。[详细]
  • 藏北牧区 马是家庭富裕的象征

    “很久很久以前,在人类诞生后不久,在一个望不到边的大海的西边,有一座白色的岩山高耸入云,那里有一位一百多岁的仙人在静修……”这个关于马的起源神话故事衍生出“牛马不合,骏马十月怀胎”的藏北民间俗语。[详细]
  • 冷曲河有父亲难忘的记忆

    timg (1).jpg
    这究竟是一条怎样的河呢?带着疑问,跟着父亲的记忆,我第一次走近了这条河流。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