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敦煌壁画揭秘河西走廊千年酒文化:美酒消夏 酿酒业发达

发布时间:2018-05-14 14:22:00来源: 中新社

图为莫高窟第146窟中描绘的五代时期的露天酒肆。

“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酒碗一叩,信步天涯。”5月5日迎来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敦煌研究院当日从敦煌壁画和文献里梳理了古人立夏酿酒、开设酒肆、饮美酒消夏的千年河西走廊酒文化。

河西走廊素有“河西酒廊”之称,从古至今酒文化盛行。敦煌在河西最西端,作为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丝路重镇,早在魏晋时期,敦煌酿酒业已颇负盛名。

立夏后,日渐长夜愈短,店家把餐桌从室内挪到户外,整条街道都热闹起来,空气中弥散着佳肴美酿的香味。

据敦煌研究院研究人员解读,古代敦煌各类酒中,高档的是麦酒,普通的是粟酒,还有葡萄酒。酿酒的专业户中,分官酒户、寺院酒户以及众多的私人酒户。私人酒户一般采用传统的酿酒法,即将蒸煮后的麦、粟发酵,产生酒液。

敦煌壁画中反映了先进的酿酒技术。榆林窟第3窟的酿酒图采用的是蒸馏法,在酒锅上有一套方形套叠的蒸馏设备,从而大大提高了酒的浓度,得到较为纯净的酒,即烧酒。酿酒时,还以女性司炉。

唐宋时期敦煌地区饮酒渐成风气,到了岁时节令的庆典活动或喜庆之日,更是要畅饮庆贺。所以在敦煌,酒还有一项特殊的社会功能,即奖惩之用。

据敦煌文献记载,吐蕃时期的敦煌僧人龙藏先前务农种田生活拮据,改行经营酒店后便成了“小康人家”。当时,敦煌的酒肆比比皆是。

事实上,敦煌壁画中的酒肆画面从盛唐到五代均有绘制。莫高窟第146窟中描绘了五代时期的露天酒肆,多设在宽敞的原野,在花树环抱之中,人们坐在长形酒桌两边的条凳上开怀畅饮,同时还欣赏舞伎的表演。

莫高窟第12窟中还记载着晚唐时期的帐篷酒肆,即以简易的布幕帐篷搭成,更大众化,更接地气。百姓来此任意喝上一碗,称作“打碗”。此类酒肆可以随时售卖零酒,因此也叫“散酒店”。

此外,莫高窟第108窟中还有中唐时期的宅子酒肆,多为仕宦阶层来此消费,往往设在一间庑殿顶的宅子内,装修豪华,宅外设舞伎表演,宅内围坐的酒客群中还有乐队演奏。

从敦煌研究院的解读中发现,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里亦记载着“立夏之夜,坐听虫鸣,举杯邀月,别有一番抒怀的风景”这样美好的古人生活日常和时令节气文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