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青藏铁路列车驾驶员见证天路发展

张雪芳 梁兰 发布时间:2018-07-03 10:07:00来源: 西藏商报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的铁路。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814公里工程于1958年开工建设,1979年开通运营;格尔木至拉萨1142公里工程于2001年开工修建,2006年通车运营。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于2014年8月16日开通运营。目前,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也在建设当中。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6年7月1日实现通车运营以来,截至2018年4月30日,青藏铁路输送进出藏旅客达到2749万人次。何海秦作为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的首趟列车司机,截至2012年2月底,他已实现安全百趟列车3412趟,安全走行733011公里,共防止各类行车事故35起。

  家住铁路边

  从小就有一个开火车的梦

  提起飞机驾驶员、火车驾驶员,很多人都觉得这份职业很神秘。很少有人能够真正走进火车驾驶室,亲眼见证火车驾驶员是如何开动火车的。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记者有幸来到拉萨火车站多列火车头驾驶室内,与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时首趟进藏客运列车驾驶员亲密接触,倾听他讲解我国火车头发展变化的过程,了解火车驾驶员背后的故事。

  “我家在西宁,家附近常常有列车经过。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火车驾驶员。”在接受采访时,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机务段的何海秦介绍,他从西安武警总队第五支队服役复员后,来到西宁铁道分局开始培训、学习如何成为一名火车驾驶员。1997年,他从一名内燃机车学习副司机开始,到1998年成为一名内燃机副司机,再到2000年真正成长为内燃机司机。没想到,一干就是十几年。

  可能很多人对于火车在行驶过程中如何转弯、如何急刹车等问题,有着很大的好奇心。面对大家好奇的问题,何海秦笑着说,其实,开火车跟开汽车的感受基本是一样的。只不过,汽车是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火车是在铁轨上行驶。火车驾驶室内也有刹车、操纵杆、信号灯、类似行车记录仪的监控设备等。

  2005年首次开货运火车进藏

  格尔木往返拉萨至少需要十几天

  在2006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1142公里通车运营之前,何海秦一直是格尔木机务段内燃机司机,驾驶火车往返格尔木至柯柯站。2002年,铁道部进行体制改革,成立青藏铁路公司。从2004年起,何海秦开始驾驶火车往返格尔木至拉萨,但那时只是运输援藏物资。

  2005年10月12日,青藏铁路公司接到上级指示,要求在短时间内完成全国各地支援西藏物资的运输任务。当时,何海秦自愿加入到抢运援藏物资的队伍当中。在近50天的援藏物资运输工作中,他凭着一种坚毅的性格,一种对事业特有的执着,在世界屋脊的雪域高原一连奋斗几天几夜,不休不眠。他作为一名指导机车司机穿过了无数的慢行区段和关键区域,顺利地将援藏物资一批批安全送达拉萨。

  何海秦回忆说,在青藏铁路通车之前,运输援藏物资的火车条件比较艰苦,从格尔木至拉萨单趟至少需要七八天时间。火车上没有空调只有暖气,运输途中有时候火车驾驶室内的温度最高可达到50摄氏度,驾驶员只能将旁边的窗户打开,通过窗外的风来散热。等货运列车抵达拉萨西货站后,休息一两天,他再开着火车从拉萨返回格尔木,往返一趟至少需要十几天。

  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

  首趟列车驾驶员被载入史册

  “2006年7月1日早上9时许,首趟从格尔木开往拉萨的客运列车出发。火车上共载有近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3名火车驾驶员中我就是其中一名。”何海秦笑着说。从他脸上的笑容可以看出,对于这件事情他是很骄傲、很自豪的。

  2006年7月1日这一天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世界屋脊上的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行。十几年间,这条“天路”带火了西藏旅游业,坐上“天路”列车去拉萨,成了风靡中外的一种时尚。回忆起青藏铁路通车的那一天,何海秦说自己内心除了自豪、骄傲、激动之外,当时还有一种忐忑的心情掺杂其中。

  青藏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是青藏铁路建设的“三大难题”。线路途经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最高海拔5072米。“春到此处迟三月,酷暑盛夏飞白雪”的诗句,就是这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作为格尔木机务段机车司机,何海秦没有被“高原反应”吓倒,他不畏环境和条件的恶劣,首当其冲。

  “青藏铁路通车当天,列车在当天晚上22时许安全抵达拉萨。火车上近千名乘客无一人出现高原反应,顺利抵达拉萨。看着旅客们顺利走出了拉萨火车站,我内心悬着的一块石头才平安落地。”何海秦说,在2012年,他获得铁道部颁发的火车头奖章,火车头奖章是中国铁路职工的最高荣誉。除此殊荣外,他还获得过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据初步统计,自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6年7月1日实现通车运营以来,截至2018年4月30日,青藏铁路输送进出藏的旅客达到2749万人次。

  驾驶火车十几载

  见证西藏铁路发展

  2006年我国从国外进口NJ2高原型机车,主要在格尔木至拉萨段运行使用。2014年,随着拉日铁路(拉萨——日喀则)正式开通运营,由大连机车公司独家研制的和谐HXN3高原型机车亮相“天路”,这也是国产大功率机车首次登上世界屋脊。由于和谐HXN3型机车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从拉萨到日喀则仅需3个小时车程。青藏高原铁路从此用上了国产牵引动力,而此前青藏铁路采用的大功率机车主要依赖美国进口。

  车轮滚滚向前,岁月如歌弹唱。自2006年以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已开通十二载。青藏铁路建成以后,以拉萨火车站为中心向外辐射,兴建了两条青藏铁路支线。2014年8月,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拉萨至林芝(即拉林铁路)正在建设当中,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

  作为青藏铁路开通运行时的首趟列车司机,何海秦在这12年里亲眼见证了这条铁路为高原地区发展和人民幸福带来的好处。“青藏铁路也是我人生事业的轨迹,人民铁路为人民,能够满载高原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追求行驶在最美的‘天路’,也是我毕生的荣耀!”何海秦介绍,当时青藏铁路通车运行之后,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密切了西藏与祖国内地的时空联系,拉动了青藏带的经济发展,也被人们称为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曲水那片杨树林

    六月的西藏,万木葱茏、绿荫环绕,沿着318国道一路向西,走到拉萨市曲水县城附近,便是一片杨树林。刚进入茶巴朗村,一片绿浪就在眼前晃动。[详细]
  • 边境书记

    大学毕业那年,大中专毕业生原则上都要分配到乡里去工作,可真正去的没有几个,我算一个。[详细]
  • 朗县,清凉世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就在岭南的暑热达到高潮时,我接到了市工商联通知,要远赴西藏的朗县,进行考察慰问学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