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次仁宗巴:巧手织就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8-07-12 14:28: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次仁宗巴(左一)一家。张琪 摄

夏天,是采挖虫草的季节,加查县安绕镇六村的次仁宗巴却没有上山,她也从来没有挖过虫草。五、六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次仁宗巴落下残疾,哥哥是哑巴,母亲双目基本失明,这样一个看上去残缺的家庭,却是全村、全县自力更生、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环境卫生的模范。

走进次仁宗巴家的小院,三座新房漂亮整齐。厨房、卧室、客厅到处都干干净净的,看不到一丝灰尘。次仁宗巴说,以前家里也不太干净,自从她和哥哥因病落下残疾后,她就特别注重家庭卫生。在她的影响下,现在全家人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次仁宗巴有三个哥哥,两个健康的哥哥成家后曾提出要赡养老母亲,可次仁宗巴却坚持自己赡养母亲。她对两个哥哥说: “我能照顾好自己,就能照顾好母亲。”事实证明,次仁宗巴做到了。如今,已经100岁高龄的老母亲是村里人人羡慕的老寿星。

幸福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这句话放在次仁宗巴身上最贴切。

17岁时,由于父亲去世,次仁宗巴只能独自支撑这个家。虽说地里的活乡亲们都会帮忙,可要强的她知道这不是长久之计。自己腿不好,可是还有一双灵巧的手,于是,她借钱买了第一台缝纫机,学习裁剪缝纫,为乡亲们裁剪衣服、做藏装。由于心灵手巧,她的手艺在附近渐渐有了名气,找她做服装和织卡垫的人越来越多,她说虽然这样累点,但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她觉得很开心,也很自豪。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