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2018年度阿里地区文物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启动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07-13 09:46:00来源: 西藏商报

据“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官方消息称,日前,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举行了2018年度阿里地区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出发仪式。这标志着2018年西藏阿里墓葬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的正式启动。

据了解,今年西藏文物考古工作重心在阿里,按照阿里地区2018年文物考古工作计划,日前西藏全面启动了阿里地区2018年文物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这是有史以来在阿里地区开展的工作队伍规模最大、最集中、学科最全的一次考古盛会,必将对西藏文物考古工作的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这也标志着阿里地区文物考古工作将进入一个新历史阶段。

记者了解到,2018年度阿里地区文物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由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藏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校组成联合考古工作组,将对桑达隆果墓地、格布赛鲁墓地、曲踏墓地、曲龙遗址、阿里地区旧石器等多处文物遗存点展开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

据悉,格布赛鲁遗址位于阿里地区札达县城北约10公里处的桑达沟内,是迄今所知西藏境内最早的墓葬,随葬品中石器、青铜器和陶器共存。包括陶质、石质、骨质、铜质、铁质、木质、玻璃、贝饰、皮质等各类遗物300余件(组),收集一批人骨、动物骨骼,采集朽木、木炭、土样、作物种子等分析样品20余个。该遗址的考古调查与发掘为了解象泉河流域古代遗存、早期文明的演进及其与周边考古学文化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与线索。

而曲踏墓地在2010年因修路被发现,相关部门在2012—2014年间进行了考古发掘,墓地总共分为三区,Ⅰ区因修路发现2座墓葬,Ⅱ区发掘6座墓葬,Ⅲ区未发掘。曲踏墓地出土的遗物有陶器、金器、铁器、骨器、竹木器、草编器、料珠等。Ⅱ区测年数据为距今2250—2150年,Ⅰ区测年数据为距今2000—1800年。

自治区文研所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工作的重点是对属于早期金属时代的各类文物遗存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阿里地区文物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的推进,将为自治区进一步掌握阿里地区早期文明和考古学文化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当代文学史》将于2019年出版

    由西藏自治区文联和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承办的《西藏当代文学史》终审会日前在西藏民族大学召开。[详细]
  • 拉萨海关关史馆赴山南巡展

    日前,由拉萨海关、山南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亮剑高原——2018年拉萨海关关史馆赴山南巡展”在山南市科技文化中心举办。[详细]
  • 白珠和她的甜茶馆

    拉萨居民的生活离不开甜茶馆。在拉萨,大部分居民群众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甜茶馆,到甜茶馆的人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他们喝着甜茶吃着藏面,聊着天南地北的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