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古典爱情

陈卫国 发布时间:2018-08-27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展览现场。摄影:陈卫国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和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共同主办的《古典爱情——中华各民族传统爱情文化展》北京站在中华世纪坛展出。


比里吐(吹奏乐器),傈僳族。摄影:陈卫国

中华各民族有着缤纷多彩的传统爱情节日,本次展览融汇了歌、舞、乐、服饰、礼仪等具有浓烈审美诗性的丰厚爱情文化遗产,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各民族传统爱情文化,以及其所拥有的丰富精神内涵和带给当代人的情感启迪。


刺绣香包,土族。亲手绣制的香包是土族姑娘送给意中人的爱情信物。摄影:陈卫国

《古典爱情——中华各民族传统爱情文化展》既展示了我国少数民族独特的以物传情的文化习俗,又展现了在爱情活动中以服饰、定情物为代表,寓含着深刻内涵的一套物质文化符号系统。


刺绣香囊,畲族。摄影:陈卫国

据统计,中华各民族的爱情节日大约有数百个之多。《古典爱情——中华各民族传统爱情文化展》带领观众重温这些充满蓬勃生命意识和浓厚诗性的爱情节日,展现各民族爱情文化为当代中国遗留的一笔丰厚的审美文化遗产。


枕套,保安族。枕套多为保安族新娘在结婚时馈赠给夫家长辈的礼物。摄影:陈卫国


镶宝石坠须钱包,藏族。摄影:陈卫国


花竹帽,毛南族。摄影:陈卫国


臂钏,景颇族。在我国南方少数民族传统生活中,臂钏是情到深处的定情物之一。摄影:陈卫国


凤冠帽,苗族。这是贵州台江一带苗族新娘在婚礼上佩戴的传统凤冠。摄影:陈卫国

《坡芽歌书》,壮族。摄影:陈卫国

《坡芽歌书》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用图画文字记录情歌的文献。《坡芽歌书》以原始图画文字将壮族情歌记录于土布之上,由81个图画文字构成,每一个图画文字代表一首歌。(中国西藏网 记者/陈卫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