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二〇一八年西藏拉萨市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1-04 09:35:00来源: 拉萨晚报

  1月3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文物局获悉,2018年,拉萨市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大力弘扬,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拉萨市众多文物古迹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保护。

  “2019年的第一天,大昭寺中外游客众多,社会秩序井然。当天一大早,太阳还没有出来,三三两两的游客已经来到这里,等待日出。我觉得,元旦能在拉萨过,太有意义了!”游客李悦悦在朋友圈写道。近年来,拉萨市全面传承和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繁荣和发展现代文化事业,开创了文化保护发展的新篇章和历史新纪元。记者了解到,今年,市文物局不断加强文物保护维修工作,共投资文物保护维修资金1.69亿余元。其中,投资8100万元,复工楚布寺维修保护工程等6个“十三五”文物平安工程项目;投资5393万元,启动扎西岗寺、热堆寺等9个抢救性文物维修工程;同时,各县(区)有4项工程被列入市发改委2018年投资计划表,共计投资3440万元。对拉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保护维修,排除重点文物单位险情;全面建立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文化遗产分级保护体系,出台了文物和非遗保护系列法规。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文物安全管理工作,2018年,市文物局成立了文物安全检查组,赴八县(区)开展文物安全专项检查,对缺少安全防护设施或存在线路老旧等安全隐患的文物保护单位给予补助,完善防护栏等安全防范设备;聘用当地村民看护全市40余处野外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市文物局汲取大昭寺2·17火灾事故经验教训,对拉萨市八县(区)77处自治区级及以上级别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检查,下发了77份整改意见,提出共计369条整改意见,并配合公安机关破获3起文物盗窃案件,抓捕21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文物65件,有效打击了文物犯罪团伙气焰。开展文物安全管理宣传活动,发放了《文物保护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拉萨市古村落保护条例》等宣传材料2000余份。

  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市文物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力度,认清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逐步建立健全拉萨市文物安全责任体系,遵循文物保护和工程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遵循“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下大力气实施文物保护重点工程,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切实改善文物安全状况,有效提升拉萨市文物工作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昌都市3220余件/套馆藏文物有了“身份证”

    藏品档案工作是新时期馆藏文物登记工作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可反映馆藏文物所属的时空范围,其丰富、详实的档案资料成为我们更加全面正确认识藏品的信息源泉。[详细]
  • 西藏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变革和经验启示

    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与全国一道,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紧跟全国改革步伐,解放思想、锐意改革,艰苦奋斗、一往无前,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小康。[详细]
  • 西藏博物馆2019年文创产品对外发行

    timg (3).jpg
    1月2日,记者从西藏博物馆获悉,由西藏博物馆打造的2019年文创产品目前已对外开始发行。此次西藏博物馆推出的文创产品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性、实用性和收藏性,产品用料考究、高端上档次、包装精美。[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