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藏族传统建筑技艺登场中国古建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学术论坛

周晶 发布时间:2019-06-17 09: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5日,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和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建专委会支持的第九届中国古建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学术论坛暨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五届五次理事会,在四川省宜宾市李庄召开。


图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五届五次理事会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古建人再聚李庄 营造技术薪火相传

  李庄古镇位于四川省宜宾市郊长江南岸李庄坝,因镇内有一天然大石柱俗名“里桩”而得名。李庄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从南北朝时期设六同郡起,至今已有1470余年的建制历史。作为西南历史文化古镇,李庄“传承文化有功德,工艺四绝堪称奇”。

  1940年夏,李庄人民发出了“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16字电文,这16字电文将同济大学师生和一众国家顶级专家延揽到李庄。李庄像一张烽火中的大书案,为经过多次颠沛流离的同济大学和其他科研机构提供了一个安定从事教学和工作的“适彼乐土”。梁思成、刘敦桢等中国建筑泰斗也曾经潜心来此研修。

  今日,在第九届中国古建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学术论坛举办的同时,藏建专委会藏族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学术报告及沙发论坛同期在李庄游客服务中心举行。

  活动对研究会五年届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接力营造学社 不断厚重文化自信

  弘扬工匠精神,树立大国工匠。本次论坛授予7位对民族建筑营造技艺做出极大贡献的民间工匠,“中国民族建筑营造大师”和“中国民族建筑工匠名师”的称号。


图为田益领奖。

  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建专委会组织申报的藏区传统建筑工匠大师候选人,青海玉树东南博学传承人达瓦扎西荣获“中国民族建筑营造大师”称号。青海文物局古建专家田益荣获“中国民族建筑工匠名师”称号。在现场,姚兵与齐骥分别为达瓦扎西和田益颁奖。


图为达瓦扎西领奖。

  藏式营造新登场 古建工程后继有人 

  在论坛学术演讲环节。姚兵首先进行了题为《古建行业建设的四大力量》的演讲。他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知识经济时代的专家精神力量、追求卓越品牌精神力量、对于古建事业的决定性意义。

  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戴仕炳随后做了《支撑文物建筑利用的核心保护修复技术》的学术报告。


图为马扎 索南周扎进行学术论文演讲。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藏建专委会秘书长马扎 索南周扎阐释了题为《藏族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发展与传承》的学术论文。

  藏族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特色构成。本次论坛期间,以两位藏族建筑工匠获得大师称号为契机,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建专委会组织,藏族传统建筑营造技艺进行了主题展览、专题讲座、沙发论坛等形式多样全方位的交流推广活动。


图为沙发座谈现场。

  同时,由马扎 索南周扎主持,藏族传统工匠的优秀代表达瓦扎西、田益、沈生金和即将投入藏族建筑事业的新人西热桑培,以沙发座谈的形式,系统探讨藏族建筑营造技艺的特征和价值,为藏族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传承发展,为遗产保护事业和工匠精神传承提出了发自肺腑、萃于实践的务实建议和方案。(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图片均有明伦藏建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