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她”力量撑起西藏发展“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9-09-27 08: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进入新时代,雪域高原西藏涌现出无数平凡的女性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新时代西藏女性风采,她们中有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有破译青藏高原牦牛“生命密码”的“最美科技工作者”藏族女博士姬秋梅,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格桑卓嘎……她们在各条战线上贡献巾帼力量,彰显巾帼风采,抒写出一曲曲贡献巾帼力量、彰显巾帼风采的“她”力量。

  
图为卓嘎、央宗姐妹在时代楷模发布厅 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民主改革前,西藏妇女在封建农奴制度下遭受到政权、神权、夫权、族权的压迫,身处社会的最底层,尤其是绝大多数的贫苦妇女处于被奴役状态。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的伟大变革,彻底推翻了落后、黑暗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挣脱农奴制的枷锁,获得了人身的解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妇女也获得了历史性的解放和进步,成了国家的主人,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家庭生活等方面均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同全国其他地区及各族妇女一样,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西藏妇女走进了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图为西藏自治区气象系统“格桑花”巾帼建功表彰大会 摄影:查日

  在和平解放时期,首批进藏女兵在随四路部队进军西藏、经营西藏的历程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进藏官兵们共同孕育了“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西藏各族爱国妇女积极投身支援保障部队建设的热潮中,有的参与修路架桥、有的运送物资、有的宣传党的政策,为和平解放西藏、驱逐帝国主义势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党的光辉政策照耀下,西藏各族妇女以空前的政治热情投身到热火朝天的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成为废除封建农奴制、实现划时代社会变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妇女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更加广泛地参与各项社会事业,为西藏的繁荣进步、安定团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国家和西藏自治区一整套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和促进男女平等的法律政策体系的保障下,西藏各族妇女充分施展自己的才智,积极参政议政,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为国家和西藏的发展建言献策,在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西藏妇女发展历程中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如第一位藏族女歌唱家才旦卓玛,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列娃,第一位女电报员次仁,第一位女播音员德庆卓玛,第一位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登山队员潘多;改革开放后相继出现的第一位女博士卓嘎、第一位女教授次仁央宗、第一位女律师央金、第一位世界级女子自由式摔跤冠军西洛卓玛、第一批女海军巴桑卓玛等,涌现出一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典型代表;她们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成为科学家、女学者、女教授、女企业家、女作家、女歌唱家、女法官等。

  
图为西藏税务系统召开“格桑花”巾帼建功表彰大会 摄影:赵二召

  迈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西藏妇女把自身的追求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的征程中,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在改革开放的前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线、乡村振兴的最基层、美丽西藏建设的第一线、社会服务的各个领域、科教文卫体的各条战线上,她们贡献巾帼力量,彰显巾帼风采,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