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拉萨市市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消防工作经验交流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9-11-05 08:55:00来源: 拉萨晚报

  11月1日,西藏拉萨市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拉萨市各个文物保护单位,走进布达拉宫、小昭寺、下密院寺庙等开展消防工作经验交流,进一步加强拉萨市文物保护单位多部门协调配合,提高文物古建安全防范水平,推进拉萨市文物保护单位消防系统项目建设,确保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设施达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拉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292处,不可移动文物690处,是西藏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较多的地(市)之一。同时,拉萨市文物单位普遍为木质结构,耐火等级较低,殿堂、僧舍、厨房、仓库等功能用房设置复杂、防火间距不足,且文物古建内大多装饰着哈达、幔帐,存放着唐卡、经书古籍等可燃文物,观光人流量大,致灾因素多,火灾防控压力大。

  在消防工作经验交流现场,参会代表参观了布达拉宫的各类灭火器材、雪城的智能用电安全与能耗监控系统;小昭寺的独立式可燃气体报警器、智慧用电监控系统等火灾预警系统;下密院的检查智能感烟探测器试点工作。同时,听取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等相关负责人关于照明系统改造、千供灯房改造等经验介绍,观摩了各类灭火器材的现场灭火演练。

  “长期以来,布达拉宫管理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和消防安全制度,建立了布达拉宫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我们大量投入布达拉宫消安防专项经费,为做好布达拉宫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夯实了基础。”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贡嘎扎西说。

  哲蚌寺管委会副主任洛桑告诉记者:“通过今天的参观和交流,我学习到了其他文物保护单位的很多消防工作经验,也看到了我们的不足。接下来,我们将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教育,严查火灾隐患,持续加强联合检查、联合演练、联合宣传的工作模式,全力确保哲蚌寺安全稳定。”

  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拉萨市消防部门将把各个文物保护单位的优秀消防工作经验打造成可向全市推广的示范标准,在文物消防管理工作中推广好“人离电断,灯灭香熄”和设置火灾报警点等经验。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