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旺堆次仁:《中国西藏》为各族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田晋芳 发布时间:2019-11-28 10: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三十载笔墨著文章,二十年网络话西藏。在《中国西藏》杂志创刊30周年、中国西藏网创办20周年之际,向陪伴中国西藏杂志社成长的你、我、他,致以最深厚的感谢。

  《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用广大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叙事方式,润物无声地宣传了党的系列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科学文化知识、藏文化保护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图文并茂,可读性强,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各族人民特别是广大农牧民和寺庙僧尼提供了精神食粮。

  缘起:《中国西藏》杂志走进寺庙书屋

  我担任中国西藏杂志社拉萨工作站主任已有6个年头,回想起这些年的点点滴滴,心头涌起激动和温暖的情感来。

  退休之前,我曾任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兼局长、拉萨市编译局局长、西藏日报社副总编等职,较长时间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早已是《中国西藏》杂志的忠实读者,把《中国西藏》杂志当作自己的良师益友。

  2013年退休以后,我开始兼任中国西藏杂志社拉萨工作站主任一职,主要负责中国西藏杂志社在拉萨工作站的日常管理、采访组稿、联络服务等工作,自此,我与《中国西藏》杂志更是越来越密不可分。


图为2017年旺堆次仁接受西藏卫视采访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农家书屋和寺庙书屋是西藏和四省藏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寺庙僧尼作为读者,其社会影响力不容小觑。另一方面,建立寺庙书屋,可将先进文化和知识引进寺庙,提高僧尼科学文化水平。而《中国西藏》杂志在西藏和四省藏区影响力很大,具有权威性,内容丰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党中央对民族地区的方针政策,通过这个刊物传达到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各族人民,在这方面《中国西藏》杂志确实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中国西藏》杂志有汉、藏、英等多种语言版本,属于雅俗共赏和非说教型的阅读刊物,可以满足西藏和四省藏区寺庙新老僧尼的知识需求。


图为2017年旺堆次仁向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昌珠寺免费赠送优秀出版物

  在西藏寺庙书屋试点实践期间,面临着数量多、资金紧张、书籍短缺等问题,中国西藏杂志社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自2014年起,中国西藏杂志社把大量的《中国西藏》藏文版、汉文版、藏汉双文版杂志免费赠送给西藏所有农家书屋和寺庙书屋。

  中国西藏杂志社实现了藏汉文版每期免费赠送14000册,每年免费赠送84000册,极大地更新和丰富了西藏农家书屋、寺庙书屋的存书,为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特别是广大农牧民和寺庙僧尼提供了精神食粮。

  缘续:从缘分到网站指导的责任

  我不仅是《中国西藏》杂志的忠实读者和拉萨工作站的相关负责人,也是中国西藏网的忠实用户。2015年,我很荣幸地成为中国西藏网的指导人员,指导网站发展并负责相关工作。


图为2015年中国西藏网原总裁姚茂臣向旺堆次仁颁发聘书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是西藏和四省藏区新闻及信息在国际传播方面的重要渠道,在“治边稳藏”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相较于纸质杂志,网络的信息化传播范围更大,影响更深。但是,对待网络内容应该更加小心谨慎,尤其是翻译问题,翻译不准确就会产生误解。

  从2015至2019年,我主要负责中国西藏网藏文网站的审读、阅评和翻译疑难问题等工作。4年中,中国西藏网真实地见证和记录了西藏和四省藏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我认真履行了我对中国西藏网的承诺,许多藏文翻译都经过了反复思考和多次修改,把西藏和四省藏区种种进步变化正确地展示出来、宣传出去,为网站奉献了高质量的内容。成就中国西藏网长久的生命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展望:刊网发展的经验和期望

  作为《中国西藏》杂志的忠实读者,我长期以来关注这本刊物;同时作为中国西藏网的指导人员,我非常注意社会各界对《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的关注和评价。为了以后能更好地满足西藏和四省藏区各族人民对《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的阅读需求,我深入到农牧区调研,认为主要需要把握以下五大方面。

  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正确导向是刊网工作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是刊网工作的生命线。刊网应该继续坚持目前的做法,引领方向摆正舵,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不断增进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讲究方式方法。希望接下来刊网继续坚持通俗、生动、形象和简洁的特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将西藏和四省藏区发生的深刻变化以讲故事的形式呈献给各族人民,让广大农牧民和寺庙僧尼一看就懂、一点就通、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用通俗的故事说明高深的道理,更是难能可贵。

  加大藏文版原创力度,丰富栏目。刊网总体来说很好,每次到寺庙的时候,看到僧人在看,到农区,农民也在看。希望之后刊网根据中央的精神,为各族人民提供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食粮。期期有重点,建议开辟诸如“脱贫攻坚经验”“生态保护”“民生改善”“文化保护和发展”“农业科技”等专栏,不断地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更多刊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论述,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重视通讯员队伍建设。优秀通讯员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讯员既是杂志栏目策划者和热心参与者,也是关心杂志的忠实读者。我希望在今后的刊网发展过程中,充分调动通讯员积极性,挖掘优秀人才,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高素质通讯员队伍。

  群策群力,共同进步。刊网应该积极征求和听取社会各界各民族、专家学者、读者对刊网的意见和建议。

  过去,《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新闻嗅觉、独到的审视目光、深邃的研究功力,以及朴素扎实的文风、热忱细致的作风,深受西藏和四省藏区各族人民特别是广大农牧民和寺庙僧尼的欢迎。今年是《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的新起点。未来,希望杂志和网站更能贴近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实际、全国各族人民的需求,与时俱进,成为党和政府与广大读者的一个桥梁,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真正成为各族人民密不可分的精神食粮。衷心祝愿《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越办越好!(中国西藏网讲述者/旺堆次仁 实习记者/田晋芳 图片由旺堆次仁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牢记初心使命 谱写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篇章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国西藏》杂志创刊30周年、中国西藏网创办20周年。在此,谨向中国西藏杂志社全体员工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详细]
  • 唐召明:结缘《中国西藏》杂志数十载 心怀感恩书写藏北故事

    作为摄影记者,通过镜头去表达是我最擅长的事情,而在与杂志和网站的交流合作中,也提高了我的文字水平。我视刊网为良师益友,非常感谢刊网给了我展示的平台,将自己亲身经历和亲眼所见的、与西藏有缘的经历和故事,分享给更多的...[详细]
  • 米林姑娘的别样青春

    从茫茫雪山到满目葱翠,从深邃峡谷到山地丘陵,翻过青藏高原,跨越3000多公里,到湘江中游、衡山之南,在“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的雁城湖南衡阳,一缕青春的光芒正在闪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