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杨汉秀:从“杨大小姐”到革命烈士

黄琪奥 谭峥 发布时间:2019-12-04 11:16:00来源: 重庆日报


杨汉秀 (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供图)

  “几十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我的妈妈,因为妈妈离开我时我还不到两个月,妈妈牺牲时,我还不到1岁半。而今我要见到她了,却只是她的遗骨了……”一篇名为《我的妈妈杨汉秀烈士》的文章一经发表,就引发了轰动。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烈士杨汉秀的女儿李继业。”12月2日,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文博副研究馆员王浩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杨汉秀还有一个身份更加广为人知——杨大小姐。

  那么,被称为“杨大小姐”的杨汉秀是如何走上革命道路的?在红岩魂陈列馆内,王浩给记者讲起了她的故事。

  因势利导

  朱德帮她走上革命道路

  杨汉秀1912年8月15日出生于四川广安县。其父亲杨懋修是四川军阀第二十军军长杨森的胞弟,曾任杨森部师长。因杨汉秀在杨家几房儿女辈中居长,又被人称为“杨大小姐”。

  1924年,杨懋修在宜昌大战中身受重伤,弥留之际将女儿托付给哥哥杨森,从此杨汉秀就生活在伯父杨森的身边。“但杨森的庄园如同一座禁锢的城堡,杨汉秀在伯父家目睹了军阀地主对劳苦大众的盘剥蹂躏、压榨欺侮,令她十分反感。”王浩说。

  1926年7月,从苏联归来的朱德受中共中央派遣,来到万县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党代表、代政治部主任,在杨森的总部做统战工作。杨汉秀得以有机会接近朱德,听他讲述人生志向和革命真理。特别是在“九五”惨案爆发后,杨汉秀更是在聆听了朱德的反帝演讲后,毅然参加了反帝游行,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朱德离开万县后,杨汉秀依然坚持追寻革命理想,她先是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和家境贫寒的渠县小学教员赵致和结婚,阅读了大量左翼文学作品。”王浩说,后来在抗战全面爆发后,杨汉秀又在家庭教师朱挹清(共产党员)的帮助下,在成都星芒报社做校对工作。“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她从报纸上得知朱德任八路军总司令,正率领部队在敌后作战,这使得她产生了北上延安的想法。”王浩说。

  改名换姓

  积极为革命作贡献

  1940年春,杨汉秀带着朱挹清的推荐信,开始了北上征程。在冲破重重阻挠后,杨汉秀于1940年冬抵达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七贤庄,见到了阔别14年的朱德。

  据史料记载,杨汉秀向朱德表示:“我决心要做军阀地主家庭的叛逆者,要坚决彻底改造,连名带姓都改,跟着共产党革命到底,就是无名无姓也决不姓杨。”朱德说:“照你自己说的无名无姓,就叫‘吴铭’吧,不过是口天‘吴’,金字旁的‘铭’。”从此,杨汉秀改名为吴铭,表明了她与杨氏家族彻底决裂、为革命事业默默奉献的决心。

  不久,杨汉秀由八路军办事处护送到延安,进入延安女子大学第七班学习,后转入鲁迅艺术学院、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42年3月,在朱德和王维舟的关怀下,杨汉秀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6年3月22日,杨汉秀收到一个特殊的任务:若和平协定得以维持,就做上层统战工作;若形势逆转,就策动反蒋武装斗争。”王浩说,当年3月25日,杨汉秀随周恩来同机飞抵重庆。国民党军统西安站早就将她奉调四川情况电告重庆,她一下飞机,便被特务监视。为摆脱特务的严密跟踪,杨汉秀回到渠县,以“杨大小姐”身份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开展统战工作。

  “在积极开展统战工作的同时,杨汉秀还对川东北的武装起义给予了很大支持。”王浩说,例如,杨汉秀就把经商筹集的款项用来购置枪支、粮食、棉絮和衣物,通过地下党的联络点转运至地下武装集结点。同时还将家中的135石黄谷、6床被盖及2支手枪交给党组织,为龙潭起义(华蓥山大起义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发动提供了很大支持。

  三次被捕

  杨汉秀英勇就义

  由于频繁的从事革命活动,杨汉秀自然成为国民党特务的眼中钉,故在1947年到1949年期间,杨汉秀曾三次被捕,但她每次都大义凛然,让特务们无可奈何。

  1947年7月,因中统特务漆旭告密,杨汉秀被逮捕。“在关押期间,杨汉秀不仅没有吐露任何情报,还教育前来探望的儿子‘妈妈不怕死,你也不要怕!即使我被害了,也会有人照顾你们兄妹,你要坚强些,以后成为一个勇敢、进步的青年,长大了好为妈妈报仇!’”

  1948年9月,因军统特务柳自修告密,杨汉秀第二次被捕,转押至重庆渣滓洞监狱。“在狱中,她沉着冷静,严守党的机密,组织难友学唱延安歌曲,为患病难友端茶送水、照料生活。她凭借自己的特殊身份与难友一道开展斗争。”王浩说。

  1949年4月,杨森的姨太出面活动,把杨汉秀保释出狱。之后不久,杨森以“疗养”名义,将她安置在医院“监护”。

  一天,杨汉秀见到了前去“探病”的伯父杨森,她随即转达朱德对他的口信说:“大伯,朱总司令是你老友,他托我向你问候。他说,你们一道反袁护法,又在万县一同打过英舰。凡做好事,人民记得。他盼你切不可像二七年去打武汉政府那样,部队打垮了,最终还落骂名。他还是希望像在万县那样和你相见,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朋友间就不要对着打了,把枪口掉个头,共同去打欺侮中国的帝国主义!”杨森大怒:“人都老了,还去改姓?”

  1949年9月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给山城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惨重的损失,激起了强烈的民愤。火灾发生后,杨汉秀奔走于街巷,揭露国民党蓄意制造纵火事端嫁祸于共产党的阴谋,并严词表明,这是国民党有意纵火,是希特勒“国会纵火案”在山城的重演,是杨森军阀成性、在溃退前对重庆市的大破坏、大暴行!

  杨森恼羞成怒,遂于9月17日深夜下令将杨汉秀秘密逮捕,并连夜突击审讯,企图将纵火的罪名栽赃于她。杨汉秀自知必遭杀身之祸,却无所惧怕,对所加罪名据理驳斥。

  次日上午,时任重庆市刑警处长的张明选见毫无收获,遂派人将杨汉秀拖进一辆小轿车里,后排的两个男人拿出一根绳子套在她的脖子上,将其勒死,并将其遗体抬到重庆西郊的歌乐山金刚坡的破碉堡中掩埋。杨汉秀就这样被反动派秘密杀害,时年37岁。

  “直到1975年夏,杨汉秀的遗体被发现和挖掘出来。”王浩说,她的女儿李继业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几十年来任凭山水冲刷,妈妈的遗骨已经剩下不多了。我们只有按照当地老农的指点,用手在泥土里小心地扒着、找着,经过仔细辨认,才找到一些碎骨头。我轻轻地拿着妈妈的每一块骨头,小心地放在我手里拿着的纸口袋里。我把口袋放在胸前,感到妈妈和我贴得是那样的近,仿佛就站在我的面前……”

  1980年11月25日,重庆市民政局和重庆“美蒋罪行展览馆(现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隆重举行了“杨汉秀烈士遗骨安葬仪式”,并将烈士遗骨迁葬于重庆“一一·二七”死难烈士之墓。

  “杨汉秀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舍弃了安逸的生活,牺牲了自己的一切,直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事迹可歌可泣。”王浩说,我们每个共产党员要学习杨汉秀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全部力量。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明志明理明德明责

    timg.jpg
    党史、新中国史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史、新中国史当作一门必修课学好、学深、学透,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努力开拓干事创业新境界。[详细]
  • 刘邓大军移师豫西 运筹帷幄解放中原

    一座欧式风格的青砖小楼坐落在鲁山县委大院之内,初冬的阳光为小楼镶上了金边,熠熠生辉。小楼门匾上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副主席刘华清题写的“豫西革命纪念馆”7个烫金大字。[详细]
  • 杨尚昆:当革命的“听用”

    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投降。党中央要求各抗日根据地部队坚决保卫抗战胜利果实。此时,我党一批高级将领正聚集在延安。他们必须迅速返回前线,落实中央决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