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铭刻斗争烙印 继续发扬斗争精神

王茜 发布时间:2020-01-13 09: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时代风云变幻,无论是世界的形势,还是中国的社会,都无时无刻不在发展变化。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队伍在壮大,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面临的使命和任务也不同。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要如何做起,才能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8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坚定意志

  回望历史,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在民族危难存亡之际,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直至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让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近百年来,在经历无数艰辛中不断成长、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斗争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面临着更多的风险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全党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锐意进取的斗争精神,不惧风险考验,永葆斗争的血性、理性和韧性。

  牢记初心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诸如此类的重要论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所以,中国共产党人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时刻把老百姓的冷暖挂在心头,切切实实为人民办事,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是不忘初心的具体体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也是不忘初心的具体体现。

  增强本领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鲜明地指出了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斗争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还要在实践中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增长胆识、磨砺意志、锤炼本领。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总之,无论是要守初心,还是担使命,都要发扬斗争精神,在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中展现担当作为,真正动起来、深下去,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斗争下去!(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