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古格遗址下,古老糌粑飘香群众致富路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5-12 09: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每隔几天,家住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托林镇波林村的白玛加布就要去村里的糌粑加工厂工作。这家糌粑加工厂是2017年当地整合兴边富民资金和脱贫资金,投入176万元新建的。占地400多平方米的加工厂,拥有糌粑加工所需的淘洗、碾磨等设备,专一生产糌粑。

  位于古格遗址脚下的波林村,距离扎达县城18公里。这里平均海拔39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7摄氏度。气候、水源、土壤,适宜的种植环境,让青稞在这里生长多年。


图为古格遗址脚下,波林村村民正在春耕


图为波林村多香糌粑加工厂使用的原材料

  波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旦增卓嘎介绍说,糌粑加工厂之所以取名“多香糌粑加工厂”是大有来头的。“我们村有个组叫‘多香’,这里种植的青稞相较于其它地方,有独特之处。碾磨出的多香糌粑曾作为古格王朝的贡品,名声在外。”

  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多香糌粑因为青稞产量等原因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留给当地人的只剩下回忆。“近年来,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多香糌粑重回人们视线。但因家庭作坊式的经营,多香糌粑仅在波林村及附近乡镇有售卖。”

  2015年,波林村成立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专一收购村民自家碾磨的糌粑,统一对外销售。“成立合作社当年,吸纳了10名村民参与其中。当年就有盈利,每人分到了800多元。”分红虽少,但参与其中的村民尝到了甜头,更多村民开始向合作社销售糌粑。


图为波林村多香糌粑加工厂外景


图为波林村多香糌粑加工厂内部


图为波林村多香糌粑加工厂生产的多香糌粑


图为波林村多香糌粑加工厂内部

  2017年12月,多香糌粑加工厂正式投产。多香糌粑也从家庭作坊式生产向工厂式规模化生产转变。

  旦增卓嘎说,多香糌粑厂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运作,全村村民均有入股。每年,他们不仅能享受到股权分红,还可以通过向糌粑厂出售青稞、去糌粑厂务工获得收益。

  今年51岁的白玛加布因妻子身患重病,需要陪护,不能外出务工。“糌粑厂建成后,我就在厂里打工。需要天天去,能照顾妻子。”白玛加布说,去年他在糌粑厂务工赚了1.2万元,加上卖了900多斤青稞给糌粑厂,加起来有1.5万元左右的收入。“这还不算糌粑厂的分红和政策性补贴,家里的生活虽比不上村里其他人,但跟以往比,已经好了很多。”

  从当地村民家中收购青稞、清洗并去除杂物、晾晒后进行炒制,再进一步分离炒制青稞中的杂质,装袋石磨……历经数道工序,加工厂里转动的石磨将粒粒青稞变成粗细不同的糌粑,也让这里弥漫着迷人香气。

  旦增卓嘎说,糌粑加工厂现在只有2斤、5斤、10斤装3个系列,在阿里地区扎达县等乡镇和学校有15个销售点。“下一步,我们打算寻找技术,生产糌粑饼干等系列产品,并通过电子商务渠道销售,让加工厂的效益更好。”  


图为波林村村民播种青稞

  眼下,波林村的春耕春播工作正在进行。湛蓝天空下,千年古格遗址静默矗立,见证着村民们的劳作。这片430亩的土地,将再一次种下青稞。这片土地蕴藏着全村人的希望,大伙儿都期待今年风调雨顺。这样,合作社“多香糌粑”的迷人香气能飘得更远,大家能一起在致富路上阔步向前。(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旦增卓嘎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