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次仁巴宗的励志人生:路遇荆棘、终见花开

王淑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6-15 08: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水泥硬化的院子里,次仁巴宗看到前方地面有片树叶。她赶紧弯腰拾捡,丢到一旁,繁花似锦的小院重归干净整洁。

  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一提起安绕镇热果村的村民次仁巴宗,知道她的人都不由赞叹。

  58岁的次仁巴宗,看着身形瘦小、走路蹒跚,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靠着双手的辛勤劳作,她让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过上了粮食满仓、吃穿不愁的美好生活。

  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次仁巴宗回想着那些艰难的日子。脸上始终带着笑意,“一个人的心不能懒下来,如果心懒了,那就什么事情都干不了。”


图为山南市加查县安绕镇热果村村民次仁巴宗的家 摄影:王媛媛


图为次仁巴宗在自家客厅 摄影:王媛媛


图为次仁巴宗(左一)一家的全家福 翻拍:王媛媛

  15岁那年,次仁巴宗稚嫩的肩膀上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母亲视力模糊,大哥早已成家分户单过,二哥不会说话,自己又腿脚残疾,家里的生活该如何维计?

  好在,次仁巴宗找到了一份工作——在村里的供销社当会计。靠着自己在供销社挣点“工分”,家里算是撑了下来。

  3年后,次仁巴宗没了这份工作,因为村里开始土地承包了。“分到了11亩土地,家里的困难才刚刚开始。那时候,地里的活儿,都是妈妈和哥哥硬撑着干的。”

  懂事的次仁巴宗不忍家人如此辛苦,她开始自学缝纫。

  借钱买了缝纫机,把自己的衣服拆了缝、缝了拆,反复尝试,次仁巴宗总算学会了。“慢慢地,就有人拿着布匹上门来找我做衣服了。”物资匮乏的年代,布料来之不易。次仁巴宗格外珍惜每一个实践的机会,有村民拿着布匹上门做衣服,她都说先不要工钱,做好了就行。

  就这样,缝纫技艺掌握了,次仁巴宗并没有赚到钱。“大家想着我家里没有劳动力,每到播种、收割的季节,都帮着我家干活,每次我家地里的活儿都是村里最先干完的。”次仁巴宗说,她给村里人制衣,大家又用另一种方式帮了她的忙。

  学会了缝纫制衣,次仁巴宗也渐渐摸透了氆氇、卡垫编织的窍门。为了获得编织氆氇和卡垫的羊毛线,腿脚不便的次仁巴宗带着自家核桃树结的核桃,前往措美县与当地牧民交换羊毛线。羊毛线的品质好,自己又肯钻研,次仁巴宗自制的氆氇、卡垫也受到大家的欢迎,一年能卖上千元。

  靠着售卖编织品,家里慢慢有了积蓄。次仁巴宗又拜托大哥出村、过吊桥,去雅鲁藏布江南岸的加查县城进货,开起了小卖部。


图为与山南市加查县城隔江相望的加查县安绕镇热果村 摄影:王媛媛


图为次仁巴宗展示自己制作的编织品 摄影:王媛媛


图为次仁巴宗家摆放的织布机 摄影:王媛媛

  家里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

  进入新世纪,次仁巴宗终于有了喘口气的时间。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养子次仁旺杰成家了。家庭的重担有儿子和儿媳帮着分担,次仁巴宗也轻松一点了。

  2007年,家里盖了新房子。520平方米、19间的新房里,客厅、卧室、厨房被次仁巴宗打理得一尘不染,粮食储藏间里,地里的收获尽数归仓。

  依靠勤劳的双手,次仁巴宗将自家的生活经营得美满幸福。二楼的一间房间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家庭”等奖状和荣誉证书,是对她励志人生的肯定。

  习惯了忙碌的生活,次仁巴宗闲不下来。

  “我平时就待在家里,谁想学编织,就来我家。”从1990年开始,次仁巴宗把自己所会的编织技艺倾囊相授。40名附近村民靠着编织技艺,为家庭增收。

  现在,次仁巴宗仍想教授编织技艺。“这里有虫草可以挖,但毕竟是自然的馈赠。学习一门手艺,掌握一门技能,才是长久之计。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只要自己勤奋,好日子还很长。”


图为次仁巴宗2015年获得的“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证书 摄影:王媛媛


图为次仁巴宗家的粮食储藏间 摄影:王媛媛


图为次仁巴宗在自家院里子修剪花朵 摄影:王媛媛


图为次仁巴宗在照看母亲索朗卓玛喝水 摄影:王媛媛

  坐在自家客厅藏式沙发上,次仁巴宗将自己的人生经历略略讲述。带着微笑的她,回想起那些苦难的生活,像是路遇一段荆棘后,终见繁华盛开。

  她的身后,院子一角的树荫下,109岁的母亲索朗卓玛像往常一样躺在椅子上歇息。偶有丝丝光线透过片片绿叶照在老人的脸上,印下静好岁月。(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一朵花的夏天

    这是山莴苣淡红渐紫的季节,薄言采芑,于彼新野,这诗经里的植物,穿越时空,独立在浅浅的溪流边。[详细]
  • 高山流水·六月之夏

    云烟敛散柳葱茏。看天蓝日丽,飘飘欲御清风。正流连、绣茵撩乱朱夏,佳景无穷。恰闲致逸趣,宜慵睫蒙蒙。[详细]
  • 你来,花就开了

    在你不来的日子里,我总想把许多思念写成春天的骨朵,还想假借一席唐风,把那些骨朵写成一场宋雨,濯洗如花一样的爱情,任一只候鸟反复吟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