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罗布林卡壁画已修复完成超600平方米

央金卓玛 发布时间:2020-06-17 09:0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News620200615P00217CYU.jpg
技术人员正在进行修复工作。

  为了更好地保护罗布林卡现存壁画,2017年,中央下拨资金284万元人民币,委托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进行修复。“罗布林卡达旦明久颇章等四个殿堂部分壁画保护修缮工程”从2019年5月份开始启动,此次壁画修复工程是继2003年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修复工程后,再次对罗布林卡壁画进行修复保护工作。

  近日,记者来到罗布林卡,在准增颇章殿内,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正聚精会神地进行壁画修复工作。“除尘、注射粘接剂、回贴颜料层、滚压……”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不容有丝毫马虎。敦煌研究院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从事壁画保护,具有丰富的经验,技术方面比较成熟,修复人员对西藏壁画工艺有所钻研且具备相关资质。

  据悉,罗布林卡整体壁画保存较为完整,由于每个宫殿的建筑年代不一样,部分年代久远的宫殿由于壁画地仗与支撑体粘结不牢,在地仗自身重力的作用下,导致地仗局部分离空鼓。同时,受地震、卸荷等因素的影响,使壁画支撑体开裂,致使壁画地仗开裂,或因为壁画地仗层自身的变化而产生缝隙。近年来,几座主殿内壁画裂缝有变宽、增长逐渐扩大的趋势。此外,建筑顶部渗漏雨水对部分壁画造成起甲等一系列病害。

  罗布林卡管理处文物科工作人员其美多吉介绍,壁画修复工程从2018年启动,目前已完成达旦明久颇章、金色颇章、格桑颇章等三个殿堂的壁画保护修复工作,共修复壁画面积626.23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准增颇章壁画修复工作,下一步还将对乌尧颇章、康松司轮、曲然等殿堂开展修复保护工作,做好现场文物预防保护,做到“防砸、防碰、防水、防尘、防震”,确保文物安全。

  “由于病害的程度不一样,其修复工作的难易程度也有所不同,有些病害修复工艺比较复杂,例如空鼓、起甲等技术含量较高,尤其是空鼓,需采用点状灌浆加固的方法进行保护修复。空鼓壁画就是地仗层和它的支撑体脱离,都是隐藏的病害,修复时首先要用设备对其进行监测,除尘后表面封层、开设注浆孔、埋设注浆管并渗透加固、注入浆液、破损部位填泥、支顶。”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助理工程师乔兆广介绍道。而对起甲壁画,技术人员采用注射粘接剂的方法来增强颜料层与地仗层的粘结力,具体步骤为除尘、注射粘接剂、回贴颜料层、滚压。

  壁画保存是否完整跟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壁画最大的威胁就是潮湿,对此,罗布林卡管理处日常也会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定期检查,尤其是雨季,会不定期组织人员现场排查维护,同时借助检测预警系统随时掌握屋内温度、湿度。据悉,此次壁画修复工程主要针对此前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修缮工程中没有修复到的罗布林卡部分壁画,预计2021年10月完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