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双手的“新生”——来自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影像记录

发布时间:2020-07-23 08:42:00来源: 新华社

(社会)(1)双手的“新生”——来自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影像记录

   左图:扎西双手拿着旧西藏时自己使用过的镰刀;右图:扎西在自己家中(拼版照片,3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今年83岁的扎西老人是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市克松社区居民,也是当地年纪最大的翻身农奴之一。他说:“旧西藏时,双手长在自己的身上,却被农奴主支配,成为他们的工具。”

   “手是人类的双桨,人类就是凭着这样一双桨,把自己划离了猿群,划进了新的世界。”(选自《生命之桨》)

   然而,西藏民主改革前,百万农奴即使有“生命之桨”,也无法将自己划进新世界,甚至无法让自己过上比牲畜更体面的生活。占西藏人口不足5%的农奴主及其代理人,几乎占有西藏的全部土地、牧场和绝大部分牲畜,而占西藏人口95%的农奴却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无法支配自己的双手,去冲破枷锁、改变命运。

   1959年3月,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席卷高原大地,彻底结束了残酷的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翻身解放、获得新生。他们第一次用完全属于自己的双手,牵起自家的牛马,犁开自己的田地,播下希望的种子。那双曾被束缚、被桎梏、被奴役、被支配的手,变成民族团结的手、自由选举的手、勤劳致富的手、安居乐业的手、守护健康的手、学习知识的手,不断创造着美好的生活。

   从此,高原大地万象更新。

   今天,西藏各族人民继续荡起“生命之桨”,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扬帆远航!

(社会)(2)双手的“新生”——来自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影像记录
次罗在展示他的人大代表证(拼版照片,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边巴次仁 摄

   今年58岁的次罗是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市克松社区副主任,他的母亲曾是克松庄园的农奴。他说:“旧西藏农奴的双手被农奴主的镣铐紧锁,没有人身自由。”1965年,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召开,翻身农奴第一次获得了平等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社会)(3)双手的“新生”——来自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影像记录
西藏山南市克松社区的云丹在打篮球(拼版照片,3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边巴次仁 摄

   今年14岁的云丹是西藏山南市乃东中学初二学生。他说:“我从小喜欢篮球,梦想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我的手是强身健体的手。”

(社会)(4)双手的“新生”——来自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影像记录  

   左图:巴杰展示自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右图:巴杰在家中展示五彩青稞(拼版照片,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今年70岁的巴杰老人是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市克松社区居民,她曾是克松庄园的农奴。她说:“旧西藏时双手用来为农奴主种青稞,如今成为自家收获果实的手。”

(社会)(5)双手的“新生”——来自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影像记录
白玛央宗在自家承包的蔬菜大棚里采摘蔬菜(拼版照片,3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今年35岁的白玛央宗是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市克松社区第一个经营蔬菜大棚的居民。旧西藏时,她的父母、爷爷、奶奶全部是克松庄园的农奴。她说:“我生在新社会,苦难的历史早已过去。我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我的手是勤劳致富的手。”

(社会)(6)双手的“新生”——来自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影像记录
白玛罗布在家中学习(拼版照片,3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边巴次仁 摄

   今年10岁的白玛罗布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完全小学念四年级。他说:“我的手是获取知识改变命运的手,我要好好学习,建设家乡。”

(社会)(7)双手的“新生”——来自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影像记录
达瓦展示他的“四代”藏式房(拼版照片,3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今年58岁的达瓦是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市克松社区居民,他的父母曾是克松庄园的农奴。他说:“听父母说,旧西藏时一家人住在牛棚里,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民主改革后,我们家先后盖了四代房,一代比一代宽敞明亮,我的手是安居乐业的手。”

(社会)(8)双手的“新生”——来自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影像记录  

   左图:村医白玛措姆展示她的听诊器;右图:村医白玛措姆在工作(拼版照片,3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边巴次仁 摄

   今年26岁的白玛措姆是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市克松社区的村医,她的祖辈曾是克松庄园的农奴。她说:“我要继续学习医学技术,提高村民卫生健康水平。我的手是守护村民健康的手。”

(社会)(9)双手的“新生”——来自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影像记录  

   左图:卓玛央金在清点自家超市收入的现金;右图:卓玛央金和女儿在自家超市里合影(拼版照片,3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今年24岁的卓玛央金是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市克松社区居民,她的父母曾是克松庄园的农奴。她说:“藏汉一家亲,我的丈夫来自河南,我们育有两个孩子。”她在山南市昌珠镇开有一家超市,生活幸福美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