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在泥土中磨砺人生的精彩

扎西琼佩 发布时间:2020-09-08 09:23: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6年12月28日,岁暮天寒但却阳光明媚的早晨,根据组织选派,我与妻儿告别,和队友们驱车前往昌都市边坝县热玉乡嘎贡村正式接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兼第一书记,开始了我人生旅途中为期两年的全新工作与生活。

  回想在基层一线参与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令我感慨万千。在这个“基层的大学”“人生的大学”,就像怒江边生长的那些苍劲挺拔的古树,我的灵魂得到了希望土壤的滋润,生命之花得以精彩绽放。

  故事的发生地嘎贡村位于边坝县南部的怒江北岸,属于典型的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硬骨头”,初来乍到的我,被一串串吃惊的贫困数据和平生闻所未闻的基础设施弄得惶惶不安,压力特别大。然而,冥冥之中,内心深处有一个声音在呼唤,荒凉落后不是这片热土和乡亲们的专属,我坚信能战胜这一切。

  说句实在话,以前总以为父亲讲述自己年轻时,作为一名赤脚医生在青海湖畔奋斗的经历,只是特定时代的特定情况,然而当你正式进入角色后才能感觉到,基层小天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无论是党的建设、维护稳定、脱贫攻坚,还是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等,都需要我这个新任第一书记在加倍熟悉、学习、实践中找准定位、扮好角色。于是,我在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心态下,开始了啃“硬骨头”的短暂而充实的履职岁月。

  精准扶贫,精准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和队员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目标,从找准穷根、精准识别入手,下一番“绣花”的功夫对村情民情进行详细调研,既掌握“共性”问题又识别“个性”问题,努力做到精准施策,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一切按政策办事,应纳尽纳、应退尽退,确保决策在阳光下运行。结合村里实际,争取和落实高效温室、藏汉双语幼儿园、经济林等具备造血功能的扶贫项目,累计争取和落实国家投资1400万余元。同时,有序引导群众外出务工,转移就业,确保群众政策性和转移性收入大幅增加。

  在这期间,许许多多发生在我和乡亲们之间的故事,至今让我难以忘怀。记得初次走村入户来到贫困户斯郎旺堆家中,低矮的房子、简陋的家具、刺鼻的味道,和周围人家相比,显得格格不入。老人家已有72岁高龄,身形佝偻,患有严重的风湿病,看着他孤单贫苦的情形,我的心里五味杂陈。后来我们为他量身打造了一套帮扶措施,他的生活有了很大的起色。有一次,村民大会散会时下着大雨,我把新买的雨衣和运动鞋送给了他,老人家瞬间变成了一个“潮男”,大家开玩笑说他年轻时肯定是个十里八村有名的俊后生,他打量着自己的全身,笑眯眯地伸出大拇指说:“共产党是这个。”这让我心中升腾起自豪感和成就感。

  记得国网牵线至嘎贡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时,需要横跨一个300多米的大横沟,施工队没有条件进行机械作业,我们用榔头敲、钢钎钻,挖洞、立杆、牵线,经过9天的奋战,嘎贡村首次通上了电,看着每家每户灯火通明,虽是满身污垢、疲惫不堪,我那套标配的“驻村服”摸起来都像个纸板子,嘴里也全是沙土,然而我的内心深处是暖的、亮的,感觉干了件开天辟地的大事。

  记得2018年12月29日,经过驻村工作队和嘎贡村父老乡亲们两年的努力,全村87户43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家庭年人均收入超过当年脱贫标准,经考核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相关要求,顺利通过国务院第三方验收,整村如期实现脱贫,我们终于啃碎了嘎贡村绝对贫困的“硬骨头”!

  时光流逝,岁月如梭。想起在嘎贡村的两年驻村生活,我深刻感到基层是个大舞台、大课堂、大熔炉,它使我褪去了书生气,粘上了泥土的气息,接地气、经风雨、长才干,是我人生难得的成长舞台。

  驻村工作是一份心与心交换的事业,需要用心经营,真情付出,只有和乡亲们像糌粑和酥油一样捏成团,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他们的幸福指数,才能成为他们的“夏波”(朋友),我会永远铭记和乡亲们摸爬滚打的经历,感恩他们教会了我许多。

  驻村工作是积淀人生厚度的成长之旅,平凡之中也能造就出彩和收获。我很庆幸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草原的儿子,继承和演绎了30年前父亲的荣光和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深知作为党的干部,那是一份信任、一份期待,更是一份沉甸甸的重托。乡亲们发自肺腑的那句“共产党拉嘎真切(感谢共产党)”,我庆幸成为这一切的实践者和见证者,成为一个有故事有经历的人,这必将成为我人生的宝贵精神财富与成长进步的阶梯。

  留恋的岁月,我心的归宿。虽已离开那片热土,内心依然澎湃不止,我在遥远的拉萨,衷心祝福嘎贡村乡亲们脸上永远挂着幸福快乐的笑容,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