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走进墨脱:再见,久当卡;你好,朗杰岗

王淑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9-25 09: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汽车沿着蜿蜒泥泞的盘山公路百转千回,终于停在了一处水泥路面上。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4个易地扶贫搬迁点之一的墨脱镇朗杰岗村到了。

  这是一个“年轻”的村庄,37户150人于2018年10月10日搬迁入住。搬迁前,他们居住的地方叫“久当卡村”。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镇朗杰岗村一角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加热萨乡久当卡村 图片由多洛提供

  久当卡村隶属于墨脱县加热萨乡。村党支部书记多洛介绍,村子地处雅鲁藏布江东侧,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村里的房屋和田地在一处斜坡地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每年3月、6月、9月,村干部都会通宵值班,如果发现有地质灾害隐患,要及时通知群众转移。”

  “虽然久当卡村距离墨脱县城只有60多公里,但是路不通,进出只能步行。”交通不便的久当卡村人,想要去一趟县城采购物资,只能是人背马驮。“走路的话,脚程快、没有背东西就3天;要是走得慢、背了东西,那就得5天。”

  交通不便、地质灾害频发,政府决定将久当卡村整体搬迁至距离墨脱县城10多公里朗杰岗村。搬迁前,村民高东听到村干部来家里介绍政策,立马就同意了。“主要是路不好,干什么都不方便。”

  2017年4月27日,久当卡村遭遇多日大雨后,泥石流塌方频发,政府征求村民意见后,决定提前把久当卡村变成朗杰岗村,大家一起在朗杰岗村设置临时安置点,住了下来。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镇朗杰岗村村民高东在院中凉棚下接电话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镇朗杰岗村茶园 摄影:王媛媛

  搬迁项目总投资3449.32万元,项目包括新建房屋34栋、村公房建设、场地平整、耕地开垦、道路硬化、排水、电网改造等。高东说,现在这边都建设好了,去县城采购物资、办事,就医、上学,都很方便。

  因为交通便利,搬迁后的村民,都开始外出务工、跑运输、做生意。仁增拉姆家就开了小卖部和台球室。“台球是按照一杆5元收费,生意好的话,一天能收入200多元。”今年,她家还花了16万元买了辆小轿车,方便出行。

  当地村干部说,搬到新居住地,许多村民都主动在周边找活儿干,有的家庭还买了运输机、挖掘机。

  今年,村里还种植了220多亩茶叶,村集体产业正在萌芽。接下来的几年,村民们还将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参与茶产业等产业,走向更加美好富裕的生活。(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