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风景这边独好!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7 09: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8%,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国际收支保持平衡,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西方经济学界,唱衰中国,有关“中国经济奇迹终结”的论调一度甚嚣尘上。然而,喜获丰收的田间沃野,热火朝天的工厂车间,川流不息的港口码头,繁华热闹的城市街道,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让这种谬论不攻自破。

  消费市场复苏势头增强。随着我国经济持续恢复,消费内在动力也不断回暖。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5.8%,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中,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高达64.8%。今年国庆假期,全国银联交易金额达2.72万亿元,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超8350万人次,电影票房43.85亿元。这充分说明,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充足,消费增长仍具有较好支撑。

  投资持续稳定恢复。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是一大亮点。前三季度,聚焦“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和短板弱项,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8%,今年以来整体呈现改善态势。此外,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4%,增速提升明显。投资增长速度不断提升,投资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外贸保持迅猛增势。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83264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出口155477亿元,增长22.7%;进口127787亿元,增长22.6%;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7691亿元。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增长较快,外贸多元化发展更趋明显。

  今年以来,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齐发力,国内经济供求关系更趋平衡,经济延续了积极向好的恢复势头。国家强大的制度优势、政府日臻完善的调控能力、政策持续释放的改革红利、企业和人民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为我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提供了保障和支撑。

  2021年初,世界银行预测中国经济2021年将增长7.9%。4月,世界银行再次将此预期提升至8.1%。9月,又将其提升至8.5%。世界银行看好中国的重要原因是中国抗疫得力,而且反复申明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主要是中国拉动的结果。正如《俄罗斯报》评论,中国将会是助力世界经济恢复的一个“可靠的火车头”。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当前,全球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但随着有利条件不断积聚,中国经济预计会继续稳步复苏。中国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坚定信心。(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