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从拥抱世界到与世界拥抱未来

发布时间:2021-11-29 09: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4年前,北京成为奥运会东道主,使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对话有了一个极佳的载体。恢宏壮观的开闭幕式,跌宕起伏的赛事进程,盛况空前的广泛参与,群雄并起的激烈争夺……经过漫长而精心的准备,我们以开阔的视野和胸怀拥抱世界,用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获得了世界的尊重和信任。

  北京奥运会是一次伟大的出发,追赶世界,融入世界,中华民族顽强续写着古老文明的荣光;北京奥运会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我们看到更加宽阔的世界,怀有更为执着的梦想,承担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古老的中国以自己的热情和奉献,让世界清楚看到我们不仅是告别屈辱的经济大国,更是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奥运不仅是展现新中国的繁荣发展的舞台,更是推进中国社会文明与进步的载体。

  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历经6年多的筹办,再有几十天,北京冬奥会将盛大开幕,届时全球的目光将再度聚焦中国北京,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梦想将再度在奋进的中国点燃。中国人民以更高的开放之姿,迎接来自全世界的亲友,并与大家一起拥抱未来。

  短短的14年,中国借奥运的激情,沉淀为奋进的底气,化为继续前行的动力。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名不断前移、经济总量突破 100 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 1 万美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经历新冠疫情后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为世界经济恢复注入生机……中国,以飞速发展的姿态,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大,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起向未来”,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心声。简单五个字,力量无穷,是激励、是召唤、是凝聚,展现了人类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坚强姿态,昭示着冲破艰险、开创未来之路,表达了人类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传递了信心和希望。“一起向未来”是态度、是倡议、更是行动方案。这种力量号召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在奥林匹克旗帜下,携手前行,一起向未来。

  奥林匹克是一扇窗口,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奥林匹克是一种途径,中国与世界相互认同;奥林匹克是一次机遇,中国与世界共向未来。感谢奥运会,它让我们在一个足够广阔和长久的视野里,回望一个国家的成长,丈量一个国家梦想的轨迹。也让我们在一个更加清晰的坐标下,开始一段新的征程。(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