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网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

发布时间:2021-12-06 08: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12月3日至4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全面总结宗教工作的成绩经验,深入分析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强调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以政治上自觉认同为基本前提。政治认同是人们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归属感,要把宗教界的政治认同放在坚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首要位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所强调,“要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引导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进其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广泛共识。强化国家认同,使其在情感上认同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有效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避、利用宗教进行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活动;强化公民身份认同,增强公民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权利义务观,增强国家凝聚力维护国家稳定;强化道路认同,使其在了解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社会制度的基础上,认同社会主义道路,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以文化上自觉融合为时代特征。宗教具有很强的文化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谈及宗教的文化性时,认为宗教是“人类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要按照总书记所强调的,不断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进而引导宗教融入中华文化。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使之成为他们的自觉追求和行为规范。要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领广大信教群众。要推动各宗教开展宗教思想建设,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这既是中国宗教发展的唯一正确道路,也是我国宗教自身的发展必然要求。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上自觉适应为必然要求。宗教源于社会,植根于社会,作为社会的一部分,必须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不能反过来要求社会适应宗教,这就成了本末倒置。要积极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宗教活动应当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开展,不得损害公民身体健康,不得违背公序良俗,不得干涉教育、司法、行政职能和社会生活。要准确把握国法与教规的关系,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法律意识,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自觉在法律范围内开展活动,自觉接受依法管理,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开展活动。要积极服务社会,鼓励信教群众爱岗敬业、诚实劳动,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宗教都有扶危济困、利益人群、服务社会的鲜明特质,倡导济世行善,要支持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鼓励信教与不信教群众以及信仰不同宗教的群众彼此尊重、和睦相处,共同促进社会和谐。

  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使宗教和宗教工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中国西藏网 文/社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