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百年党史 常学常新

发布时间:2021-12-27 09: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为什么要学党史?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只有知来路,方能明去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因此,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为什么学党史要常态化、长效化?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历来强调,全党必须做到理想信念坚定、组织体系严密、纪律规矩严明。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中央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只有锲而不舍,方能金石可镂。100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百折不挠,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就必须时时以中国革命历史为滋养,惕励自省,奋勇前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万万不可产生松一松、歇一歇的念头。

  百年党史,常学常新。在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的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纵深,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