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走进阿里地区日土县阿汝村甲岗搬迁安置点:新家·新业·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3-05-08 10:3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达珍 洛桑旦增 永青

  4个多月前,阿里地区日土县91户352名群众从距离县城400余公里的高海拔地区,搬迁到阿汝村甲岗搬迁安置点。从此他们告别土坯房,住进了通水通电通网络、单房面积最大达到180平方米的新居。

  沿着219国道向日土县方向行驶50余公里,便来到了位于公路旁的阿汝村甲岗搬迁安置点。崭新的藏式民居整齐划一,平整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处处都是崭新的面貌。

  扎西次仁是日土县阿汝村村民,过去,他和大多数牧民群众一样过着逐草而牧、逐水而居的游牧生活,在哪里放牧,哪里就是家。

  “以前在牧业点上用水用电极不方便,冬天化雪水、夏天接河水,用电也只能靠小型光伏板,时不时就会停电。”扎西次仁说。

  当记者来到扎西次仁新家时,一栋气派的二层小楼映入眼帘。走进客厅,崭新的配套藏式家具美观大方,电视机、电冰箱等各类家电一应俱全。扎西次仁的小女儿领着记者走上二楼,介绍她自己单独的小房间……房间的各个角落都展现着扎西次仁一家的幸福生活。

  “现在生活可好了,我们不仅住上了又大又好看的新房子,而且24小时不间断供电,家里用上了洗衣机、电冰箱,再也不怕没电了,用水也很方便,感觉水质都变好了,喝下去的水都有一丝甜味,晚上睡觉别提有多香了。”扎西次仁乐呵呵地说道。

  阿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满强介绍,在新村建设中,搬迁房屋高标准规划、实施、建设,新建搬迁安置房屋91套,政府投资100%,并帮助群众采购生活物资,目前阿汝搬迁点水、电、路、讯、网实现全覆盖。

  在搬迁安置点旁边的甲岗村幼儿园里,阿汝村村民卓玛央宗正在收拾厨房卫生、做好消毒工作。卓玛央宗搬迁到新家后不久,就在幼儿园找到了一份厨师工作。

  “搬到这里以后,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并有了稳定的收入,孩子也有了良好的读书环境,非常感谢政府给我们提供的帮助。”卓玛央宗告诉记者。

  像扎西次仁和卓玛央宗一样,阿汝村的搬迁群众最开心的不仅仅是住上了新房子,实现了安居梦,还拓宽了致富渠道。如今,阿汝村群众正阔步迈向幸福新生活。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