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班禅在日喀则勉励僧尼 让人“因为你的行为尊重你的信仰”

发布时间:2021-10-21 17: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连日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开展佛事活动。


图为班禅在增寺抛洒青稞、祈愿丰收 摄影:王淑

  在忙碌有序的11天里,班禅陆续前往位于桑珠孜区的色多坚寺、桑旦日追寺、纳塘寺,拉孜县查卡庆寺、增寺、西嘎兴龙寺,昂仁县吕龙寺以及定结县萨尔曲果德庆林寺等11座寺院,讲经、礼佛、参访、慰问僧尼、看望信教群众,行程覆盖海拔2840米到4800多米的高原农牧区,路程达上千公里。

  
图为班禅步入位于海拔4703米的查卡庆寺 摄影:王淑

  “见到班禅大师,心里是说不出的感慨和感恩”

  此行调研礼佛的寺院山高路远,盘山路常常需要驱车数小时。每天太阳还未升起,班禅一行便从驻地出发,前往远近各个寺院。

  
图为班禅在西嘎兴龙寺讲经 摄影:王淑

  沿途农牧区的信教群众闻讯前来,身着传统节日盛装、手捧洁白哈达,队伍绵延数里,虔诚迎候班禅的到来。每当遇到前来迎接的信教群众,班禅便示意车辆缓行,开窗向信众挥手致意,气度不凡又格外亲切。

  
图为班禅在纳塘寺讲经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为纳塘寺僧人摸顶 摄影:欧帆

  “从村微信群里知道班禅大师要来的消息,我们兴奋了好些日子,村民们商量了许久以什么样的方式迎接班禅大师。老人们说,我们村曾经用藏戏隆重迎接过十世班禅,今天我们也想用传统的藏戏再次隆重迎接十一世班禅大师,并特意向乡政府申请得到同意。村民们兴奋激动之余,便一遍又一遍排练起藏戏。我们想以咱百姓最好的、最独特的传统方式迎接班禅大师。”拉孜县柳乡西嘎村村民达娃满脸幸福地说,“大老远的,班禅大师能到我们村,心里是说不出的感恩。虽是农忙秋收季节,早早的就忙完农活,穿上新衣,到村口迎接班禅大师,盼望着早早见到班禅大师。”

  
图为僧人向班禅敬献曼扎 摄影:王淑

  每到一所寺院,班禅均受到藏传佛教最高礼仪迎接。法螺、法号长鸣,由手持香炉和吹唢呐的僧人引路,手持华盖黄伞的僧人护送,在寺院堪布的引领下,班禅步入主殿礼佛,并上法座,为僧众讲经传法、摸顶赐福,并发放布施。

  班禅深厚的佛学造诣、卓越的宗教修为让僧俗群众发自内心地顶礼膜拜。每每讲经结束后,僧俗群众都盼望着与大师合影留念,班禅都微笑示意并合影留念。

  纳塘寺僧人洛桑曲扎介绍:“我们寺院从五世班禅开始,历代班禅都曾莅临。十一世班禅大师是第四次到寺院,我们心里是说不出的崇敬、高兴、期待,自听说大师要到来的消息就开始准备迎接工作了。”

  讲经、礼佛、交流,带领僧众为众生祈福。班禅还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各个边远寺院僧尼、信教群众心中,充分体现了藏传佛教大活佛心怀僧尼、心系群众的高尚品德,也充分体现了信教群众对班禅的虔诚拥戴。

  心怀众生,亲切关怀僧人与信教群众

  纳塘寺,距今有八百多年的历史、由藏传佛教噶当派高僧东敦•洛追扎巴兴建,比扎什伦布寺早四百多年,是藏传佛教著名的三大印经院之一,印刷过藏传佛教历史上几乎所有的经典著作,有“西藏第一座印经院”之称。

  
图为班禅在纳塘寺观摩印版 摄影:王淑

  班禅讲经、礼佛后,在纳塘寺主殿二楼一间经堂内特意现场抽查测试了年轻僧人对佛经的背诵学习情况,听取四批僧人背诵经文,并随机提问。听到僧人们对答如流,班禅频频点头、微笑肯定。

  
图为班禅在纳塘寺参观藏经阁 摄影:王淑

  随后班禅参观了寺院的印经院,纳塘寺印经院被誉为“西藏文库”。曾刻制印刷大量的藏文经典著作。其中包括大藏经《甘珠尔》108部、《丹珠尔》225部,都是完整的精刻版,除文字外还有套色版画。此套印版的首次印刷本现珍藏于扎什伦布寺和布达拉宫。

  
图为班禅前往纳塘寺藏经阁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纳塘寺抽查僧人背诵经典 摄影:欧帆

  班禅此行所到包括格鲁派、萨迦派、宁玛派等各派寺院,规模大小、僧人数量均不相同,如位于海拔4500米的山顶、面朝雪山的查卡庆寺,也有因受尼泊尔地震影响坍塌,后由政府拨款重新修建的西嘎兴隆寺。

  
图为班禅在强钦寺礼佛 摄影:王淑

  在海拔4600米的吕龙寺,迎接班禅僧人队伍里83岁的僧人崔珍坚参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老僧人激动地对记者说:“十世班禅我见过几次,活到这把年纪还能见到十一世班禅,是我的一大福分,感到高兴幸福!我虽年纪大,但今天无论如何都要跟其他僧人一起来迎接班禅大师。”崔珍坚参激动地说:“我们寺院虽海拔高,离县城也较远,但这两年寺院变化太大了,大殿得到重新维修,僧舍光线充足、通了水电,整个寺院都铺上了水泥路面。我年纪大了,毛病也多,在拉萨住过几次医院,医疗费用有医保卡,自己不操心,来回交通也特别方便,寺院还有养老院,我未来的生活是不用担心的,这都是党的关怀和政策好!”说完老人激动地竖起大拇指。

  
图为班禅在强钦寺礼佛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为信教群众摸顶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向路边迎候的信教群众挥手致意 摄影:王淑

  在日喀则定结县萨而曲果德庆林寺,信教群众闻讯自发赶到寺院,身穿民族服饰,手捧洁白哈达,以当地最隆重的传统“谐钦”藏戏“阿吉拉姆”,一路载歌载舞、兴高采烈地迎接班禅。

  
图为班禅在亚木吕龙寺与僧人合影留念 摄影:王淑

  
图为信教群众以藏戏的方式隆重欢迎班禅到来 摄影:欧帆

  格培林寺,始建于公元1738年,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管会主任桑母曲珍激动地说:“我曾经在扎寺有缘拜见班禅大师,大师是一位知识渊博,佛教造诣深厚,各方面都值得敬仰和崇拜的高僧。今年一听到大师要到我们寺院,僧尼们都非常激动,早早地开始准备迎接。今天大师终于莅临我们寺院,为我们讲经传法、赐福摸顶、发放布施、给予教诲与勉励,我们收获很大,一定会更加努力精进学习,提高宗教造诣和自身素质。”

  勉励僧众让人“因为你的行为尊重你的信仰”

  在每所寺院开展佛事活动时,班禅按宗教仪轨向僧众发放布施、供斋茶、斋饭,同时关切询问僧人的学经、修行、生活等情况。班禅在讲经、阐释教义的同时,多次勉励僧众要适应人民群众向往追求的方向,讲好经,传好法,做合格僧尼。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引导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正信正行。

  “殊胜时代,我们作为释迦弟子都具有继承和发扬佛法的神圣使命。佛教进入再弘期,不能像等新年那样一直等着,而是要爱护佛法,为自己的寺庙担责。”在纳塘寺讲经后,班禅勉励僧众,“现已进入佛法再弘期。作为农民他们有自己的农活要干,作为商人他们有自己的商业活动要忙,而我们作为佛弟子,要做好弘扬佛法、利乐众生,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讲经阐释等工作。要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合格僧人,严守戒律,精进研修,从自身独特角度,辅助支持党和政府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

  班禅表示,大部分研究佛教的人不会通过经书、理论去认识佛教,而是观察广大僧尼、活佛的行为来判定这个宗教和教派。别人不会因为你的信仰而尊重你,而是因为你的行为尊重你的信仰,所以藏传佛教要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广大僧尼一定要把自己的言行举止同整个宗教的发展、整个社会的进步、整个国家的繁荣同频共振,希望广大僧尼群众在信仰藏传佛教的同时,更要注重佛学造诣及内在修养,不断精进学习,担当社会责任与使命,共同造福于社会,为社会发展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欧帆 拉姆)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