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班禅:要阐释好转化好运用好藏传佛教思想教义中的积极因素

发布时间:2021-10-29 10: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28日,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7次会长会议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参加并主持会议,强调要阐释好转化好运用好藏传佛教思想教义中的积极因素,让信教群众因为听了我们的讲经而变得更加勤奋、更加智慧、更加善良、更加积极。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以下简称佛协西藏分会)常务副会长珠康•土登克珠在会上汇报了第十一届理事会第6次会长会议以来的重点工作。其中,为完整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推进藏传佛教沿正确方向发展,佛协西藏分会编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哲蚌寺重要讲话精神》并印发全区寺庙僧尼;同时,召开佛协西藏分会第六届藏传佛教讲经阐释交流会、首届教义阐释研讨会,举行2020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夏季预考活动等,不断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

  班禅听取汇报并要求,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王君正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特别要深入学习西藏自治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政策法规及宗教知识特别是藏传佛教常识。

  班禅表示,佛教慈悲和平、中道圆融的精神和净化心灵、涵育道德的独特作用,对人类文明和精神生活产生了积极影响,为不同文化、不同文明和谐共处、交流互鉴提供了智慧借鉴。我们开展讲经阐释,就是要挖掘好宣传好继承好历代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的优良品德,阐释好转化好运用好藏传佛教思想教义中的积极因素,讲好经、谈好法,真正使自己的修行同为人民服务结合,真正让信教群众因为听了我们的讲经而变得更加勤奋、更加智慧、更加善良、更加积极,实现由内而外的全面中国化,从而真正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社会道德和社会文化,实现健康传承发展。

  班禅要求,要加强研究、阐释,要在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的基础上,编辑《习近平总书记金句》(汉藏文),作为高僧讲经阐释教材、寺庙僧尼学习必读课本。要深入研究西藏自治区民间信仰、雍仲苯教、藏传佛教的形成发展,明确藏传佛教和民俗文化的联系与区别,保护和弘扬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俗文化。

  班禅指出,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要在维护寺庙稳定中充分发挥作用,要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头脑清醒、站稳立场、擦亮眼睛,深刻认识十四世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深刻认识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反动本质,决不能让达赖集团操控藏传佛教事务,绝不上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当。(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欧帆 拉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