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共庆盛事、共享法喜

发布时间:2021-10-29 15: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扎什伦布寺顺利通过考核,获得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学位之一的“嘎钦”学位。10月28日上午10时,庆祝班禅获得“嘎钦”佛学学位仪式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多加大院举行,近千名僧尼、信教群众共庆盛事。


图为庆祝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上午10时,随着法号响起,领经师领经下僧众开始集体诵经,班禅由手持香炉和吹唢呐僧人引路来到扎什伦布寺多加大院。庆祝仪式上,扎什伦布寺高僧活佛、各寺庙僧尼代表及班禅亲属依次敬献曼扎、礼品。同时,扎什伦布寺僧人在会场上以辩经、跳“卡尔”舞等方式祝贺,并向现场信教群众发放酥油茶、人参果、八宝饭等,共沾法喜。场面恢宏,恭敬威仪。

  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等致贺信,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旦科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讲话,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扎什伦布寺管理委员会第一主任萨龙•平拉代表扎什伦布寺管委会发言,表达对班禅获得嘎钦学位的祝贺。


图为班禅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释常藏 摄影:王淑

  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贺信表示,十一世班禅自1995年坐床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勤学苦修、广闻深思,解行并进,宗教学识日益精深。特别是近日在扎什伦布寺辩经法会上通过严格考试和答辩考取最高的“嘎钦”学位,标志着十一世班禅在宗教修为上取得重要成果,也充分说明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祝愿十一世班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继承和发扬历代班禅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继续刻苦学习、潜心修行,辅弼社会、饶益众生、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上做出新的贡献。


图为班禅在庆祝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中国佛教协会致贺电表示祝贺:藉此殊胜因缘,希望班禅副会长继承和发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更好的肩负起历史的期望和重托,秉承佛教众生平等,慈悲为怀的理念,团结和带领藏传佛教界四众弟子更好地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促进我国藏传佛教事业的健康传承,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引领藏传佛教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


图为班禅在庆祝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旦科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讲话:考取“嘎钦”佛学学位,是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精进学识、弘法利生毕生事业中的关键环节,是二十五年来勤学苦修、福慧俱增的直接体现,是在宗教修为上全面成熟的重要标志,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教育培养的重大成果。这是扎什伦布寺的一大喜事,是藏传佛教界的一大盛事,是寺庙僧尼、信教群众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


图为班禅向僧尼及信教群众致意 摄影:欧帆


图为班禅向僧尼及信教群众致意 摄影:欧帆

  旦科讲话中表示,希望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以获得嘎钦佛学学位为新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遵行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的重大要求,赓续爱国传统、传承佛法经典,精于闻思修、擅于讲辩著,承担起护国利民、弘法利生的重大使命,做一心爱党、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表率,做政治坚定、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的表率,做精进学修、引领藏传佛教中国化的表率,做从严治教、依法加强教风建设的表率,做理性和合、建设幸福美丽西藏的表率。


图为班禅在庆祝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班禅表示,从1995年金瓶掣签和坐床典礼以来,我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各方面的精心培养。我从1996年开始正式学经,从1997年开始学习文化知识,自此25年的学经过程中,先后在波米经师、米玛石达经师、噶钦次仁经师和金刚上师加羊加措经师的教诲下,在帕巴拉活佛、嘉木样活佛及已故生钦活佛和喇嘛次仁主任等高僧大德们的爱护下,在西藏扎什伦布寺和甘肃拉卜楞寺的10位经师助理的帮助下,研读五部大论,研习各种经要。今天,我在扎什伦布寺考取了“嘎钦”学位,这是历代班禅护国利民、弘扬佛法事业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体现了新时代藏传佛教代表人士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条标准”,践行和落实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培养制度。


图为参加活动的高僧代表 摄影:王淑

  班禅表示,在此,我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有关部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级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扎什伦布寺、拉卜楞寺高僧大德、善知识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心关注我的各界朋友、各族信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为庆祝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庆祝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班禅表示,我既不属于自己,也没有我自己,我将全身心奉献于“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宏伟事业中来。我也希望广大藏传佛教界活佛高僧乃至全体僧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精神,传承佛陀“慈悲为怀、普渡众生”的价值理念——为更好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祖国强盛、人民幸福、世界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欧帆 拉姆)


图为庆祝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