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释智海:做推动佛教中国化的实践者

发布时间:2022-08-17 10:1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天我们讲佛教中国化,我的理解更多是佛教的时代化:这个时代需要佛教做什么,而佛教如何奉献出相应的价值。”近日,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内江市佛教协会会长、内江市圣水寺方丈智海法师在内江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佛教中国化要与时俱进、与时代“合拍”。


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内江市佛教协会会长、内江市圣水寺方丈智海法师。单鹏 摄

  智海法师对佛教中国化的思考,深受内江市圣水寺原方丈清德长老的影响。据智海法师回忆,2001年他刚回内江时,清德长老就专门送来一个纸条,上面写着让他注意的几条事项,第一条就是要认真学习政策,积极向党靠拢,关心国家、民族和时事,“清德长老说,佛教的修行就是在现实中服务,要看国家、社会、老百姓需要佛教干什么,这是佛教在当代价值奉献的立足点,如果与时代脱节,修行就‘走空’了,这对我影响很大。”

  智海法师担任方丈的内江市圣水寺坐落在沱江河畔。这间被誉为“中川第一禅林”的寺院,历史可追溯至唐代咸通年间。内江市圣水寺至今保留了唐代以来历朝历代的痕迹,譬如唐代的摩崖造像、宋代的池塘、明代的石拱桥以及明代名臣赵贞吉的刻字、清代的建筑群等。2013年,内江市圣水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智海法师。杨予頔 摄

  “当代佛教真正的价值在哪里?如果还是延续传统‘山青林秀’路线,佛教在当代能否发挥传播优秀文化教育的功能?”带着这样的疑问,智海法师在内江市圣水寺推动了诸多创新,譬如把禅林和书院结合起来,打造禅林书院。在这里,普通民众既可以学习书法、绘画等优秀传统文化,又能体验音乐、健身、摄影等课程。这些新元素在古朴的寺庙里刮起一阵“现代风”。

  “佛教和时代并不背离,打造禅林书院是希望通过立足于传统文化,给人以传统文化的启蒙、呼唤奉献精神,让人们在努力学习中逐渐成长、身体力行,成为社会的建设者。建设和谐社会,追求真善美也是佛教与时代合拍的一个切入口,这就是佛教中国化之路。”智海法师表示。


智海法师在内江市圣水寺安居讲法。受访者供图

  虽然平日工作繁忙,但智海法师仍身体力行,时常抽出时间为有困扰的人们答疑解惑、排解生活烦恼,“比如有的孩子不读书了、有年轻人情感受挫了,会来找我喝茶谈话。”智海法师说,“以这些烦恼为导向,为他们开导、帮他们找到人生的价值。当他们走出迷惘、纠结,摆脱自我束缚的时候,就实现了每一个人潜力的最大释放。”

  “宗教工作的本质实际就是团结工作,在宗教中国化中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民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充分尊重宗教生存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智海法师表示,宗教界对教义教规要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推动宗教在政治上自觉认同、在文化上自觉融合、在社会上自觉适应,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