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班禅在拉萨大昭寺朝拜

发布时间:2023-06-27 07: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25日凌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拉萨大昭寺朝拜释迦牟尼佛像,并为大昭寺僧众摸顶赐福。


图为班禅步入大昭寺 摄影:贾华加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历世班禅以及其他教派活佛、高僧一到拉萨,必先到此朝拜;西藏大活佛转世的金瓶掣签仪式历来也在大昭寺进行,1995年确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也是在这里举行的。

  夜色中的古城拉萨静谧祥和,千年古寺大昭寺灯火通明。凌晨5时许,大昭寺的僧人组成“色彰”队,高举经旗、手持藏香,以藏传佛教最高礼仪在通往大殿的两侧列队恭迎班禅。

  5时30分,班禅一行抵达大昭寺。顿时,法号齐鸣、法螺合奏。伴着僧人浑厚的诵经声,在手持香炉的高僧和吹唢呐的僧人引路下,班禅步入大昭寺,逐一朝拜寺内各殿堂。


图为班禅朝拜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 摄影:格桑


图为班禅朝拜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 摄影:王淑

  大昭寺大殿的主殿内,供奉有唐代文成公主带入雪域高原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班禅入内,虔诚而庄重地向佛像叩头朝拜、敬献哈达。随后,班禅登上该殿对面的法座,面朝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带领僧众念诵经文,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礼佛结束后,班禅为大昭寺僧众摸顶赐福。


图为班禅在释迦牟尼佛像前带领僧众念诵经文 摄影:王淑


图为僧人代表向班禅敬献曼扎 摄影:王淑

  最后,伴随着僧众浑厚有力的诵经声,班禅缓步走出大昭寺,并来到大昭寺门前的唐蕃会盟碑,了解会盟碑保护情况。耸立了1000多年的唐蕃会盟碑是汉藏友谊的历史见证物,铭刻着汉藏民族“欢好之念永未沁绝”“立碑以更续新好”之誓愿。


图为礼佛完毕,班禅在晨曦中步出大昭寺 摄影:贾华加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转世活佛之一。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