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哲蚌寺朝拜并为僧众摸顶赐福

发布时间:2023-07-05 10:26: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天(4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拉萨市哲蚌寺礼佛朝拜、解经释教,参加2024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夏季预考开考仪式,并为僧众摸顶赐福。

  上午9时许,班禅抵达哲蚌寺。顿时,法号齐鸣、法锣合奏,在手持香炉的高僧和吹唢呐的僧人引路,手持黄伞的高僧护送下,班禅从正门进入措钦大殿,逐一朝拜寺内各殿堂,并向主供佛像敬献哈达。

  朝拜结束后,班禅端坐在措钦大殿的宝座上,带领僧众念诵经文、讲经释教,并为僧众摸顶赐福。

  最后,在僧人的激烈辩经声中,班禅缓缓走出哲蚌寺。

  格西拉让巴,是藏传佛教显宗最高学衔,是学经僧人追求的最高目标。其夏季预考一般持续一周左右,考僧通过五部大论经典辩经、文化知识、时事政治考试等,角逐2024年度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立宗答辩的资格和名次。

  此次佛事活动,是班禅第一次到哲蚌寺朝拜,在该寺僧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今天的佛事活动和睦和顺、圆满顺利。班禅仁波切法相庄严、仪表堂堂、满腹经纶、学业精进,展现了藏传佛教大活佛的良好风范,大家都由衷地感到高兴。这些年来,班禅仁波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继承和发扬历世班禅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潜心修行、锤炼品德、服务信众。在藏期间,亲自到佛协西藏分会日常履职办公,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领藏传佛教朝正确方向发展、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贡献力量,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刚才,僧众和信教群众都表达了对班禅仁波切的衷心爱戴和拥护。”该寺寺管会常务副主任阿旺群增说。

  听了班禅的讲经释教,该寺今年75岁的贡如·土登旦增活佛感觉受益匪浅。他说:“聆听了班禅仁波切的讲经,感到他具有精进的佛学造诣和良好的现代文化修养以及藏传佛教大活佛的高贵品格。他在阐释经典教义时,能做到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是厚积薄发、厚德载物的高僧大德,值得我们拥戴、信奉和追随。我将感恩班禅仁波切的教诲,铭记仁波切的开示,爱国爱教、潜心修法,怀持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为藏传佛教的持续健康发展和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哲蚌寺由格鲁派祖师宗喀巴·洛桑扎巴的亲传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兴建,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寺内藏有佛教经典《甘珠尔》和佛教注疏《丹珠尔》,以及几百部佛教经典手写本。该寺于1982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藏自治区领导普布顿珠、嘎玛泽登、珠康·土登克珠、萨龙·平拉、白玛旺堆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