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我载人深潜技术首次“牵手”考古

陈瑜 发布时间:2018-04-19 11:17:00来源: 科技日报

先进的科技手段“牵手”水下考古。“探索一号”科考船18日从海南三亚启程,前往西沙群岛北礁海域执行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本次调查个别潜次下潜深度或将超过千米,即我国以往水下考古工作的深海“空白区”。这是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获悉的。

据了解,本次深海考古调查计划安排6个潜次,每个潜次作业时间6至8小时。6名水下考古工作者将搭乘4500米级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对西沙群岛北礁区域进行考古调查,主要工作深度为50米至200米左右,根据工作需要,个别潜次深度将达到400米至1000米。

目前我国水下考古缺乏深海领域工作经验,工作大多集中在40米以浅海域。此次调查是我国水下考古深海作业的初次尝试和探索,也是我国载人深潜技术首次应用于考古工作,对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意义重大。

深海所首席科学家彭晓彤认为,从未到达过的水下深度以及6到8小时的连续工作时长,考古工作者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心理素质。

2017年9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深海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于今年1月成立“深海考古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推动我国深海考古事业的发展。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国内首条年产1000吨黑色光阻示范生产线建成

    18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北京化工大学、江苏博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召开的国家重点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推进会上获悉,我国LCD制造用高端超纯材料的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并已在宜兴建成国内首条年产1000吨黑色光阻示范生产线。这意味...[详细]
  • 火箭、航天器或将拦截星际访客

    据美国太空网17日报道,去年底,太阳系首个星际访客“奥陌陌”(Oumuamua,夏威夷语意为“远方的信使”)与地球“亲密接触”,让人类既兴奋又紧张。尽管其现在芳踪杳然,但耶鲁大学研究人员认为,此类星际物体很多,会不时拜访地...[详细]
  • 这些“细节”让中国难望顶级光刻机项背

    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①编者按近年来,中国科技正带着澎湃动力向前奔跑,并逐渐进入到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的阶段。但我们在充满信心的同时,还应更加清醒和理性。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不少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亟待...[详细]
  •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

    对中兴通讯乃至整个中国科技产业界而言,本周是从一声“晴天霹雳”开始的: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兴长达7年的全面禁售令,警醒了我们所有人。它警醒我们:是时候了,练好自身的内功,练硬自己的翅膀,在技术上千万别让人家卡住脖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