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日公布小行星“龙宫”上撞击坑细节

刘霞 发布时间:2019-05-14 09:45:00来源: 科技日报

  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官网日前报道,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Hayabusa2)4月初在小行星“龙宫”(Ryugu)上制造的撞击坑直径达10米、深2至3米。该机构打算不久后让“隼鸟2号”再次降落到撞击坑附近采集样本。

  4月5日,“隼鸟2号”在距离地球约3亿公里的小行星“龙宫”上空发射金属弹,制造了一个撞击坑,这也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在小行星上制造“人造陨石坑”。JAXA说,在这个大坑外还发现了约10个直径约1米的小型撞击坑,可能是有关装置在距离“龙宫”表面300米处爆炸,发射金属弹时飞散的碎片撞击形成的。

  钻石形状的“龙宫”直径估计有900米左右,每16个月绕太阳一周,期间会靠近地球和火星轨道。人们相信这颗小行星拥有相对较多的始于大约46亿年前太阳系诞生时期的有机物质和水。

  JAXA计划本月16日让隼鸟2号抵近撞击坑观测地形并投放着陆标记物,并考虑6月下旬以后让“隼鸟2号”第二次在“龙宫”表面着陆,以采集岩石样本等。在人造撞击坑处,探测器可以观测和采集到不同于“龙宫”地表的未受外界影响的地下岩石样本,有助于进一步分析该小行星的形成以及太阳系的演化历程。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日本用细胞人工培养出牛肌肉组织

    日清食品控股株式会社和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宣布,他们的研究小组利用牛肌肉细胞首次成功培育出骰子大小的牛肌肉组织。[详细]
  • 日本首次触碰福岛核事故燃料碎片

    日本宣布首次在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实施了触碰反应堆安全壳内熔落的核燃料(燃料碎片),东京电力公司(以下简称东电)进行了硬度等特性的确认和调查,并首次成功拿起可能是燃料碎片的堆积物。[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