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科学技术为西藏拉萨插上腾飞的翅膀

姚鑫 发布时间:2019-09-18 09:54:00来源: 拉萨晚报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以来,西藏拉萨科技乘势而上,焕发了蓬勃生机与活力。

  释放创新活力 以创新谋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拉萨市科技局不断转变工作思路,把科技创新转变为拉萨经济发展动力。为此,拉萨科技发展孕育了“12345611”工作思路,即“一个境界、两项重点、三种意志、四种转变、五大体系、六大提升、十一个相结合”,以此督促拉萨科技事业发展,高效转化科技成果。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拉萨市围绕人才工作重点开展科技管理人员赴内地考察学习、加强科技管理人员岗位轮训、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加大科技特派员及“三区”人才建设力度等工作。先后组织全市科技系统管理工作者赴北京、江苏、四川成都等地就科技园区发展、科技众创空间发展、科技平台建设、科技孵化器建设、科技金融等进行专项培训及专项考察学习,开拓科技从业人员视野,寻找全市创新型开展科技工作的发展新思路。同时,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进行岗位调整轮训,丰富干部职工的管理能力和技能,提高综合素质。此外,我市不断加大科技特派员及“三区”人才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市科技特派员队伍达到721人,实现了村村覆盖;从科技厅争取到“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培训”项目经费50万元,采取区内、区外两种培训形式,培训60名农牧民科技特派员,开展种植技术提升培训;选派了82名“三区”科技人员,为全市科技大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基层科技人才支撑。新品种、新技术深入生产第一线,为广大农牧民提供快捷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在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提高农牧业科技含量和农牧民科学素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因地制宜、开拓创新。拉萨市依托高原生物、高原医药研究为特色,以共建、托管的形式,与医药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合作,进一步提升拉萨市在高原生物研究方面的创新力,大力推动拉萨高原生物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双向”融合。建立拉萨市高原生物研究所科研平台加快推动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特色农业、农业信息服务和科技服务一体化发展,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5.12亩,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440.93万元,土建内容包括一栋面积719.18平方米的一栋二层实验楼和单栋面积781.86平方米的5栋日光温室,其余土地为试验田。

  科技成果涌现 促特色产业发展

  拉萨市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位于城关区蔡公堂街道白定村支沟智昭产业园内,于2015年5月建成投产。走进奶牛养殖中心,先进的饲喂车、转盘式挤奶机、牛粪干湿分离机等现代化牛场设备,让人耳目一新。“全国生产工艺流程最环保、西南地区牛场集成设备最先进、西藏规模最大”,是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的靓丽名片。而这,只是拉萨市城关区倾力打造乳业全产业链的一个缩影,也充分说明了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是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

  拉萨市注重科技成果与本地农牧业的发展进行结合,大大促进了农牧业的发展进步。根据拉萨农牧业发展的需要,拉萨市科技局组织实施了农作物良种引进与示范推广、牛羊品种改良选育、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治、工厂化蔬菜育苗、食用菌发展、牛羊饲料研发、测土配方施肥、优质牧草新品种引进、高产奶牛养殖示范、优质青稞提纯复壮及产业化、牲畜疫病防治、无公害、绿色、有机、标准化农产品生产技术研究、品牌认证等重点科技项目。截至2016年底,全市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畜禽良种所占比例也明显提升。同时,积极实施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争取到了堆龙德庆区、城关区、尼木县、当雄县、达孜区五个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区),并实施了“西藏堆龙德庆区高原保护地鲜切花、盆花良种繁育及推广技术示范”“城关区传统民族服装(氆氇)生产技术提升与规模生产”“尼木县藏鸡规模养殖技术示范与推广”“牦牛短期育肥后续项目”等科技富民强县(区)专项行动计划项目。按照市委提出的“用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的指示,重点支持藏泉酒业、春光食品、珠穆拉瑞、正源生物、坎巴嘎布、月王生物、圣香海螺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发出了青稞白酒、虫草青稞白酒系列产品、青稞β葡聚糖胶囊、青稞皮粉、芯粉、青稞精米、青稞红曲保健品、青稞饼干、藏本草湿巾、藏香水等20余种特色新产品,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了农业产业链,促进了当地种植业结构调整,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

  为了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拉萨市以科技进步促进特色产业的发展为重点,结合实际,整合市内外科技资源,抓项目增投入,加大科技项目实施力度。目前,全市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7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7家,市级科技型企业14家;截至2018年3月底,全市专利授权量已达641项,这些都印证着拉萨正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发力前行。

  与此同时,拉萨市还十分重视环境保护技术研究与应用,为了保护西藏的碧水蓝天,积极组织开展了太阳能利用、乡土树种驯化、干旱地区造林技术、沼气技术和南北山绿化专项等科学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节约了能源,保护了拉萨的自然生态环境,促进了可持续发展。

  厚植双创生态 营造良好双创环境

  走进达瓦顿珠在柳梧新区众创空间的“隆达传媒”办公区域,映入眼帘的是专业的录音棚和器材、信息控制中心室……整个办公环境大气开阔。达瓦顿珠说:“政府通过柳梧众创空间这个平台为我们提供了非常便利的工作场地,同时入驻这里还可以享受部分服务免费待遇,大大降低了公司运营的成本,为我们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近年来,拉萨市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为重点,通过管好老载体、打造新载体等措施,突出创业创新载体建设,促进大学生小微企业和社会公众无门槛、低成本创业创新。截至2018年,拉萨科技众创空间共培育创业团队57家,其中外孵企业28家,内孵企业29家,大学生创业团队30家,储备创新创业项目46项,帮助创业人员151人,其中创业大学生120人,直接带动441人就业,实现产值达1500万元;2017年自治区人社厅举办的“双创竞赛”中,众创空间的入驻企业获得了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的优异成绩;在日喀则珠峰文化节“双创竞赛”中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积极推进全市首家科技孵化器建设项目,总计投入资金4074万余元,打造集科技孵化器暨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科技综合服务中心为一体的创业创新孵化器。

  不仅如此,拉萨市还充分发挥区域创新资源整体优势,在全市树立起示范带动创新创业的模式和标杆,引导大学生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截至目前,已出台或拟定待出台的优惠政策有《拉萨市创新创业载体管理资助办法》《拉萨市科技金融资助管理办法》《拉萨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拉萨市创业投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拉萨市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资助管理办法》等7项,通过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全市两创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说:“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拉萨科技工作也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拉萨经济发展为工作重心,不忘初心再出发,坚持谋大事、抓落实、促发展,凝心聚力、务实苦干、共克时艰,为拉萨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