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援藏博士为1500多名学生科普人工智能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11-20 09:3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人类向何处去?你了解人工智能、人工生命、大数据和5G吗?

  最近这几天,对于第19批博士服务团的成员耿喜哲来说,是异常忙碌的几天,他带着以“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为主题的人工智能的历史、思想、理论与实践讲座, 奔走于西藏各大中小学之间,想要通过对人工智能理论的历史、思想、技术和实践应用等方面的介绍,拓展学生们的视野、开辟思路、引发讨论,进而构建创新性学术研究和实践活动。

  身为高级讲师的耿喜哲,毕业于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曾任深圳技师学院计算机应用教研室主任,先后开设了《计算机原理与系统集成》《分形入门》等计算机类课程多门。参与和主持地球物理信息处理、“健康数据源”大数据分析、混沌与分形理论、网维算法设计等多项课题研究工作,多次获得各类奖项。目前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科学基础性研究和科技普及推广公益工作。说起在西藏举办这次讲座的初衷,他笑着说:“原本这是夏令营活动中的一个科普讲座,没想到很多老师、家长和孩子听了之后非常感兴趣,我就想着让更多的孩子了解。也许,这能让一些孩子产生兴趣,从此走上不一样的人生。接下来,我想去更多的学校免费为他们讲课。”

  作为援藏博士,自他进入自治区教育厅工作以来,为深入了解西藏实际情况,他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和工作机会,走访入户,多次深入农牧民家庭、城市社区、蔬菜农副产品市场、机关、学校、幼儿园和乡村田野进行调查。

  当他来到那曲第三高中时,他说:“被老师和学生的热情深深地感动了。”因为,这一场讲座,来了1500多名学生。他讲得风趣幽默,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讲座结束后,高一(2)班的曲益多吉说:“从小我就喜欢计算机,没想到今天学校给我们安排了一场这样精彩的讲座。希望以后还能多接触这方面的知识。”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