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朗杰才措:“今年,我将针对科技和人才方面提出相关提案和建议。”

张猛 王珊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20-01-06 10:0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几年西藏林芝市的科技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成功地培植出了野生灵芝、天麻、羊肚菌等林下资源,成功引进、驯化、培育了新品种果树等。但是,缺少专业技术人才仍然是发展特色产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所以,我希望能够切实引进一批留得住的实用型科技人才,打造一支属于自己的科研团队,牢牢掌握技术水平,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自治区政协委员、林芝市科技局科员朗杰才措说。

  作为一名科技界的政协委员,朗杰才措希望能够提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从科技领域为农牧民增收作出贡献。

  “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一直是朗杰才措的心愿。如何破解农牧业投入高产出低、农牧民增收乏力、农牧业单一等难题?朗杰才措几乎跑遍了林芝大大小小的农业合作社,走访上百户农牧民。

  2019年12月初的一个周末,林芝冷风凛冽,刺骨冻人。朗县洞嘎镇卓村辣椒栽培基地里却是热火朝天,不时传来一阵阵笑声和鼓掌声。原来是朗杰才措和她的科技局同事们正在这里调研,并给种植辣椒的农户进行科技宣讲。“不深入基层,永远也不知道大家伙想要什么,也不知道如何才能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也不可能提出好的提案”。

  “以前,这个村的农牧民大多种青稞、小麦,蔬菜种植基本上也都是“老三样”(萝卜、白菜、土豆),对种植辣椒兴趣不大。”朗杰才措介绍道,“为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我们率先在洞嘎镇卓村建设了整村推进辣椒种植基地,林芝市科技局全程为他们提供技术和指导。”据了解,卓村共有57户233人,如今几乎全部参与无公害辣椒种植基地建设,辣椒种植面积达224亩。

  “种一季辣椒胜过两季玉米,而且时间短,收益高,不费力。”试种成功,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纷纷表示要参与到辣椒种植产业中来。

  “科技就是力量,人才就是财富,卓村群众种植辣椒就是典型的依靠科技发家致富的例子。所以今年的两会,我将针对科技和人才方面提出相关提案和建议。”朗杰才措对记者说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科技服务基层

    针对西藏科技人员少、地域辽阔、科技服务覆盖难度大的实际情况,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大力发展农牧民科技特派员,使每个建制村达到2名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目标。[详细]
  • 20年专注蔬菜生长

    W020200103344056059782.jpg
    “全国蔬菜看寿光,西藏蔬菜看白朗。”白朗蔬菜声名远播,部分原因正是得益于像张际明这样的内地援藏技术人员和当地群众的不懈努力。 [详细]
  • 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巴扎乡引导科技特派员振兴乡村

    近年来,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巴扎乡通过率先成立乡镇级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农牧民科技特派员的带动作用,帮乡里群众增收致富,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