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赤来旺杰:推进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建设

赵越 发布时间:2020-01-07 09:34:00来源: 西藏日报


赤来旺杰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 文/图 记者 赵越

  桥隧科技攻关有力保证了拉日铁路、拉林高等级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西藏大学藏文信息中心完成了藏文信息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了多款应用终端……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2019年,西藏在科技方面斩获了哪些丰硕成果?值此西藏自治区两会之际,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赤来旺杰。

  西藏自治区联动

  保障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

  赤来旺杰介绍,2019年4月至今,全区联动、主动作为,服务保障了在西藏七市地开展的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等第二次青藏科考十大任务的88项专题科考活动顺利实施,服务对接了1200余名科考队员,组织召开了各类科考座谈会80余场;协调组织西藏130余名相关科研人员全程参与34项专题科考活动。目前,自治区相关部门及七市地已为各类科考活动投入相关人员超过1000余人次,车辆超过200余辆次,行程近8万公里,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各科考队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西藏还组织工作人员赴青海省调研藏医药科技创新工作,学习青海省经验做法,积极推动整合区内藏医药科研力量,打造西藏藏医药领域一流科研平台,为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开展二十五味珊瑚丸、珍珠七十味丸、股乃贡炯制剂堆慈巧门丸等藏药的安全性及分子机理研究,助力藏医药产业发展。

  此外,西藏还建成林芝智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推动林芝智慧旅游产业升级。“藏文文献资源数字化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建设约500册藏医药古籍文献文本数据,藏文识别准确率可达97%。开展西藏多年冻土区抗裂耐久型沥青路面结构、冻土严寒地区高坝结构地震动损伤破坏机理研究、西藏文物建筑智慧消防预报警系统应用研究、道路交通区间测速监测系统检定技术应用等研究,助力平安西藏建设。

  种质创新

  构建国内首个青稞核心种质库

  “在种植业方面,推进以青稞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作物种质创新,选育出藏青16、藏青17、藏青18、藏青20、喜拉23、喜拉24等6个新品种和藏冬26号、山冬10号、藏豌2号、LK99、艾玛岗2号、大地95等农作物新品种,建立青稞新品种(系)展示示范基地3个。”赤来旺杰说,在青稞遗传多样性研究、基因组测序、功能基因挖掘定位及青稞起源与进化的基因组学机理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构建了青稞分子育种技术体系和国内首个青稞核心种质库,首次绘制青稞全基因组遗传图谱,填补了国际空白。

  在畜牧业方面,继续加大帕里、斯布、娘亚、九龙、类乌齐牦牛等5个品种选育核心群的工作。开展牦牛半舍饲技术集成和适度规模短期育肥,单体生产性能提升12%。牦牛基因组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首次绘制出牦牛全基因组物理图谱,开发出牦牛育种基因芯片,挖掘与牦牛适应性、生产性能等相关基因32个。加强藏羊、藏猪、绒山羊、拉萨白鸡、娟姗牛等畜禽品种扩繁及示范,拉萨白鸡已申报国家畜禽新品种审定。

  深化合作

  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研究

  谈到2020年重点工作,赤来旺杰表示,将依托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工作,推进拉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继续完善西藏科考服务保障机制,跟进相关科考研究,组织西藏人员参与各项科考活动,培养一批本土人才。积极协调推进西藏科研力量参与川藏铁路建设科技攻关和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筹建。

  扎实推进落实第四次部区会商议定事项,与科技部逐一对接拉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藏设立创新平台、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设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西藏创业投资子基金、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研究等事宜。进一步深化区省、区市科技合作,推动与国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推动国家技术转移西藏中心建设。

  此外,优化基础条件平台布局,统筹整合实验室资源,成立跨部门、跨行业的联合实验室,开展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估考核。积极推进西藏高原生态安全联合重点实验室和西藏藏医药联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加快推进西藏天文馆、西藏科技创新园区、天地生高原科学与文化特色小镇建设。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