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行星猎手”探测到一批系外行星

刘霞 发布时间:2020-05-11 17:09:00来源: 科技日报

  据美国太空网21日报道,欧洲航天局(ESA)新近升空的系外“行星猎手”——“系外行星特性探测卫星(CHEOPS)”首战告捷,探测到其首批系外行星。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和“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旨在搜索其他恒星周围的行星;而CHEOPS则主要对已知系外行星展开观测,并以前所未有的准确性和精度测量其大小。研究人员称,通过系外行星轨道可推算出其质量,借助质量算出其大小,再确定其密度,从而揭示有关这颗系外行星组成及其是否能供生命繁衍生息的线索。

  CHEOPS于去年12月发射,并于近日完成为期三个月的调试。今年1月至2月间,CHEOPS开展了一系列飞行测试,以确保仪器正常运行并已校准;3月,CHEOPS开始研究著名的恒星系统,对两颗已知拥有系外行星的恒星进行了观测,发现了一些系外行星。

  其中一颗系外行星是气态巨行星KELT-11b,它围绕名为HD 93396的超大恒星运行,该恒星距地球320光年。HD 93396比太阳大三倍,KELT-11b比木星大30%,KELT-11b与主恒星的距离小于水星与太阳的距离。而且,科学家借助CHEOPS收集的数据测得KELT-11b的宽度为181600公里。ESA官员在声明中说,这种测量比利用地球望远镜进行的测量准确五倍。

  尽管该任务的科学阶段尚未正式开始,但CHEOPS已开始窥探其一些早期目标,其中包括系外行星55 Cancri e,一颗拥有熔岩海洋的炎热的“超级地球”;以及GJ 436b,一颗大气层正在慢慢丧失的“暖海王星”。ESA官员在声明中说,CHEOPS将于今年4月底开始常规科学观测活动。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