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英国称可能在9月量产新冠病毒疫苗

田学科 发布时间:2020-05-21 10:02:00来源: 科技日报

  英国商业大臣阿洛克·沙玛在5月17日举行的政府每日新冠疫情通报会上宣称,目前由牛津大学主持的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进展顺利。如果疫苗临床试验获得成功,有关方面将与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合作,在9月份为英国生产出3000万剂疫苗。

  牛津大学于4月23日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临床试验,其使用疫苗的正式名称是ChAdOx1 nCoV-19(或称Chaddox One),它是通过对一种普通感冒病毒ChAdOx1的基因操作制成。ChAdOx1是一种可以导致黑猩猩感染普通感冒病毒(腺病毒)的弱化版,它含有部分冠状病毒,会触发人体对新冠病毒突刺蛋白质的免疫反应,且利用突刺蛋白质进入人体细胞并进行繁殖。研究人员对这种病毒进行处理,使其不会伤害人类。

  目前研究人员在牛津、南安普顿、伦敦和布里斯托尔的多个实验室招募了多达1102名18—55岁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且健康状况良好的志愿者参与临床试验。这些志愿者被随机分配了一定剂量的试验疫苗或脑膜炎疫苗。少数人还在4周内接受了两剂候选疫苗注射。

  试验中使用的剂量是研究人员根据以前使用其他基于ChAdOx1疫苗的经验决定的。直到试验结束,志愿者才会知道他们到底是注射了真的试验疫苗,还是注射了脑膜炎疫苗。研究人员给每位参与者一本电子日记,在日记中,志愿者们需要记录在接种疫苗后的7天内以及接下来的3周内出现的所有症状。

  如果志愿者在研究期间出现新冠肺炎症状,他们可以联系临床团队的成员,后者可以评估他们是否已经被感染。如果症状严重,可以让他们住院做进一步检查。

  研究人员将在随访期间采集布鲁姆样本(bloom样本),以评估志愿者对疫苗的免疫反应,并检查患者记录的症状。最终研究人员需要通过比对脑膜炎疫苗组和接种疫苗组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并进行数据分析,从而决定疫苗的有效性。但试验所需的数据能多快达到要求,取决于当前整个社会的疫情状况。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病毒的传播率仍然很高,那么几个月后就可以获得足够的数据,完成临床试验,否则可能需要更长时间。牛津大学疫苗研发团队负责人莎拉·吉伯特教授表示,基于以前对类似疫苗研究的经验,此次疫苗研制成功的可能性超过80%。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