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答好“加试题” 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寇勇 发布时间:2020-05-22 14:50:00来源: 科技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有两个突出的时代背景,一个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强烈冲击,一个是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收官。可以说,两个背景之下的互相交织,使今年的两会意义非同寻常。

  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面对疫情这道“加试题”,不仅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履行神圣职责;每一个情系华夏的新时代奋进者,每一位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同样参加着一场时不我待的历史“大考”。

  脱贫攻坚奔小康,是党和政府的郑重承诺。党的十八大至今,中国的减贫成绩单不断被刷新,从2012年现行标准下农村9899万贫困人口,减少到2019年的551万人。2020年5月17日最新统计表明,全国832个贫困县有780个全部完成脱贫摘帽。数字的背后,惊讶了世界,也温暖了国人。

  疫情的暴发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平添了额外的负担和障碍,也加大了脱贫攻坚之战的艰巨系数,但疫情只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泥洼地”,绝非“拦路虎”。

  所谓“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一方面,我国目前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另一方面,疫情已成为影响脱贫质量的不确定因素。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必须尽早再动员、再部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越是在这样紧要的时间段,越要具备敢于直面问题的目光、答好“加试题”的信心及勇气。应该看到,我们不仅要面对“贫中贫、困中困”的硬骨头,还要正视“因疫返贫、因疫致贫”的风险隐患,不以疫情为借口而影响脱贫质量。

  脱贫攻坚要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和“回头帮、回头看”。要认真检视和排查疫情损失,建立“疫情+脱贫”风险台账和动态监测,从而因地制宜开展脱贫工作和采取补救措施,做到对问题的早发现、早介入、早帮扶。

  要不断创新脱贫方法和模式,提高各项脱贫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在积极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切实解决制约扶贫项目开工建设的突出问题,以及为老弱病残兜底脱贫的同时,运用“电商+”“云+”“产业+”等造血式扶贫方式,为贫困群众创新创业大开服务之门和方便之门,真正使脱贫成为有土之木,有源之水。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一批又一批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栉风沐雨、下沉到田间地头,用科技支撑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是有口皆碑的“科技财神”。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辛劳奔忙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科技人员,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关爱,在职称职务和生活待遇上适当倾斜,做好“定心丸”、当好“后勤官”,使“写在大地上的论文”,播撒更多的“科技实惠”。

  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只要我们坚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信心和意志,以严谨、精准、务实、科学的韧劲应对疫情及其他一切新挑战,就一定能够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为历史交上一份曜煜的答卷。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