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强化货币政策工具,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刘昊 发布时间:2020-05-29 11:06:00来源: 科技日报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老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如何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怎样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记者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措施,有利于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便利地获得贷款,但在执行过程中,还需要各级各部门充分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监事长廖虹宇建议,可参照国有大中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比例考核的模式,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真正使市场主体便利获得贷款、降低利率成本,促进这项政策更好地落地见成效。

  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认为,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需要创新工具方法,特别是要发挥好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的作用。

  融资担保是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能力的主要措施。政府工作报告为此提出,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

  “纯市场化的融资担保存在不足和缺陷,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手段。”长期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行长梅世文说。

  目前,国家已建立了融资担保基金,成立了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湖南等省份已部署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并取得初步成效。

  梅世文认为,应充分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提高财政支持保障力度,构建多层级的融资再担保机制、政银担风险分担合作机制、资本金补偿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最终构建并完善“政府支持、目标一致、分工明确、风险共担、配合协作、共同发展”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在建立并完善多层级的融资再担保机制方面,梅世文表示,目前国家层面已成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建议分别成立省级、市级、甚至县级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

  “县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依托地域熟、情况明等优势,为辖区内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为县级融资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平台为市级融资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为省级融资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梅世文认为,通过多层级融资再担保,有效分担底层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风险,提高底层级融资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意愿。

  今年以来,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陷入生存和发展困境。为应对疫情冲击,金融部门出台多项对冲政策,中小微企业融资“量增、价降、面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大货币政策创新力度,提高金融支持针对性和精准度。延长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即对于2020年底前到期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本金、2020年底前存续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应付利息,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还将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信用贷款占比。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将改进政府性担保机制,提高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放大倍数,扩大融资担保规模,弱化盈利考核要求,降低担保费率和反担保要求。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