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科技让宁夏马铃薯产业实现逆袭

张纫芳 马媛媛 发布时间:2020-08-06 11:40:00来源: 科技日报

  “丰年当菜,荒年当粮”,说的就是马铃薯。在宁夏南部广袤的黄土丘陵,它是效益最好的经济作物。

  然而长时间以来,由于品种单一老化、种植方式落后、病虫害虫多、劳动力缺失,这一救命产业不仅没有发挥出被期望的价值,还受制于多方面原因,成了深度贫困村的主要致贫原因。

  主导产业怎样变为支柱产业?宁夏向科技要答案。

  通过科技扶贫,昔日的“救命蛋”摇身变为“致富薯”,趟出了一条稳定增收、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科技加持,小村庄成了“大明星”

  盛夏,中卫市海原县关庄乡高台村的马铃薯开花了。依山而开的层层梯田上,满目葱茏,煞是喜人。

  “最原始的种子叫原原种,第二代、第三代分别叫原种、一级种。老杨啊,今年地里收下的小洋芋千万不要卖,那是原种,留下明年还可以接着种。这就成一级种了,产量可是这几代里面最高的……”

  说话的人叫曾明,是宁夏科技厅派驻高台村第一书记。他正带着扶贫队员陈建军和李群,在村里的马铃薯原种示范基地给乡亲们“上课”。

  高台是宁夏科技厅定点帮扶的深度贫困村,马铃薯种植历史悠久,但一直处于低水平发展状态,中期一度萎缩,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

  2018年,海原县委书记徐海宁在全县产业经济观摩会上抛出一个问题——科技扶贫到底如何实现马铃薯这一优势特色产业机械化、现代化、科学化种植?

  围绕“考题”,科技厅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科技扶贫优势,先从筛选引进新品种入手,确定了“青薯9号”和“冀张薯12号”,一举解决品种单一老化问题。

  去年,工作队又将宁夏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马铃薯抗旱节水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的主要成果进行转化,示范推广全区最先进的旱作马铃薯种植技术,节水增产效率提高30%,节约种植成本15%以上。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高台村计划种植新品种4000亩,约占总种植面积的80%,向关庄乡和海原县推广辐射至近万亩,成为科技扶贫的范例。

  其实,它的“明星效应”已经开始凸显。

  进入7月份,村里的马铃薯原种示范基地就变得热闹起来。前不久,海原县还专门组织了一支140多人的经济观摩团前来考察。

  技术示范,种植面积扩大10倍多

  高台村是宁夏推行马铃薯旱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的样板。

  这里的马铃薯打了翻身仗,“秘笈”有两个:一个是播种、施肥、起垄、覆膜“四位一体”技术,一个是膜上覆土全机械化种植技术。

  村里建有马铃薯科学种植示范推广产业带,曾明领着大伙儿边走边看,就像欣赏自己的孩子。

  “播种等4个农事作业流程,用一台小型第20代马铃薯种植机一次性完成种植过程,这就是‘四位一体’。但这时候又出现一个问题,因为有一层膜,马铃薯没办法出苗,咋办?”他笑称,如果人工再一棵棵地放苗,那就不叫机械化了。

  在科技扶贫指导员陈彦云的帮助下,宁夏科技厅驻村工作队引进了膜上覆土技术。即播种15—20天后,利用机械在膜上覆盖一层3—5厘米厚的土,半个月后,马铃薯幼芽会自行破膜而出,兼具除草、壅土、保墒等作用。

  这是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的主要技术创新点,使马铃薯种植实现了全机械化。

  提起全区马铃薯科学种植示范推广,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就是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级研究员陈彦云。

  成为科技扶贫指导员后,陈彦云从2015年起累计推广“青薯9号”“陇薯3号”等新品种531.7万亩,平均亩产1535.2公斤,增产率高达16.2%。

  除了“四位一体”和“膜上覆土”,他还大力推广马铃薯标准化贮藏技术,提升反季节销售能力。16年来,共建起藏窖20多万座,每年储藏马铃薯50万吨。

  据不完全统计,高台村贫困户家庭科学种养经营性收入由2016年的户均约7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户均1.2万元,贫困发生率也由41%下降为0.72%,为整村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马铃薯种业是高效种植、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未来,我们将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引导和鼓励产业持续转型升级。”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表示。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