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科学家在纳木措开展陆生脊椎动物分布及多样性科学考察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20-09-02 10:0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sunqq0912_s.jpg
红尾沙蜥调查。图由赵天提供

  今年7月28日至8月4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赵天博士带领一行五人的科考小分队对纳木措流域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进行了初步科学考察。此次科考受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资助,拟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以获得真实可靠的数据解析纳木措陆生脊椎动物的分布及其多样性。“我们计划通过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高原动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专题的资助,在2020-2024年多次更为全面地对纳木措流域的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进行考察。”赵天说。

  计划2020-2024年 

  更为全面地进行考察

  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和“世界第三极”,由于它的强烈隆升,形成了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气候特点,对周边乃至世界的气候与环境都有着极大影响。纳木措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形成和发育受地质构造控制,经喜马拉雅运动凹陷而成。其拥有多种生态类型,包括湖边沼泽区、河口区、湖岸浅水区、湖岸湿草甸区、岩石湖岸区等。由于独特的自然条件,这里蕴育了一大批青藏高原特有的脊椎动物,形成了独特的生物多样性。

  为此,今年7月28日-8月4日,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赵天博士的带领下,科考小分队对纳木措流域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进行了初步科学考察。

  据悉,此次对纳木措流域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进行考察并非首次。“实际上在我国开展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之后的几十年内,国内一些科研单位也零星开展过一些相关的考察工作。但这次开展的纳木措流域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考察更为全面,工作强度也更大。”一位参与此次考察的科研人员介绍,“我们在2020-2024年,将多次更为全面地对纳木措流域的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进行考察。”

  掌握基础数据

  了解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现状

  陆生脊椎动物在整个生态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它们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也维持着食物网、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健康,并提供给人类社会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服务。”赵天介绍。

  纳木措的湖水来源主要是天然降水和高山融冰化雪补给,整个生态系统较为脆弱,对人类活动影响(如气候变化、污染等)较为敏感。同时,纳木措流域是雪豹、黑颈鹤等国家级保护动物的重要栖息地,了解这些物种的分布和种群动态,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受威胁旗舰物种的保护工作。可知,区域内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能较好地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生态系统对人类活动干扰的适应能力,在高原生态保护乃至全国生态保护工作中具有非常大的代表性意义。

  “本次考察拟摸清纳木措流域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及其分布,掌握区域内陆生脊椎动物资源的基础数据,可了解纳木措流域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现状和各物种的地理分布区域,完善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数据资料。为陆生脊椎动物资源保护(特别是保护动物)和生态系统保护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为进一步分析代表性特殊物种的高原适应性积累样品并打下基础;为分析近50年来纳木措流域脊椎动物多样性变动与人类活动的关系积累资料。”赵天就此次科考的意义给出了答案。

  此次重点关注

  纳木措流域的红尾沙蜥种群

  此次考察从中国科学院纳木措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出发,沿着纳木措湖四周东南西北面进行考察,途经纳木湖乡、尼玛乡、青龙乡、保吉乡和新吉乡等。主要记录了鸟类和兽类的分布和种群数量,并采集了高山倭蛙和红尾沙蜥的样本。其中,高山倭蛙为纳木措流域唯一的两栖动物、红尾沙蜥为纳木措流域唯一的爬行动物,二者在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据悉,从水生到陆生,这在动物进化的发展史上,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而两栖动物便是从水生到陆生的过渡动物,其在动物进化史中扮演特殊角色,也是陆生脊椎动物走向繁荣的关键阶段。在本次考察所涉及的区域中,高山倭蛙是唯一的两栖动物,主要分布在草甸沼泽生境中,是连接水生生态系统和陆生生态系统的重要纽带。特别是在水陆边界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同时,其作为外温动物(不能主动调节体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更为敏感,可作为高原环境变动的“指示种”。

  爬行动物出现了羊膜卵,使其繁殖和发育彻底摆脱了水环境,是真正的陆生脊椎动物。爬行动物作为外温动物,在进化作用下能够产生微调系统并对体形和生理进行一些适应性调整,微调结果的长期积累就导致了其独特的生物多样性。红尾沙蜥作为本次调查所涉及区域中唯一的爬行动物,属于高原寒漠种,与其它几种高原沙蜥组成一个大的单源分歧进化支,在物种进化中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红尾沙蜥在陆生生态系统食物网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既是捕食者,也是被捕食者),维持着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健康。

  “这次我们重点关注了纳木措流域的红尾沙蜥种群,这是世界上迄今所知垂直海拔分布最高的蜥蜴。在纳木措湖南边、东边和北边,我们均发现一定数量的红尾沙蜥种群,并采集了一定数量的样本。接下来,计划开展红尾沙蜥性状与微生境环境的关系等研究,并尝试解析其高原适应的分子机制。”赵天介绍,“接下来我们会对本次考察的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并就我们感兴趣的科研问题开展工作。同时,还计划在未来3年内对纳木措流域的陆生脊椎动物和水生脊椎动物(鱼类)开展进一步科学考察工作。”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