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青海:科技赋予企业“绿色”硬核

谭梅 发布时间:2020-10-14 10:12: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可移动的光伏电站组件标准化测试实验室建在光伏电站现场,问题组件被各类高科技检测设备精准无误查找;无人机红外拍摄精确诊断热斑组件位置,替代人工巡检;一桶桶餐厨废弃物被无害化处理并资源化利用;一套套城市污水处理设备的投放让城镇污水排放达到国家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在青海“清洁能源大省”发展的背后,“绿色”“科技”正让这座高原城市发生着质变。

  近年来,我省以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加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促进企业转型、实现清洁生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助推器。作为企业,要发展就要有“武器”,而科技创新就是企业推动绿色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

  用技术找“短板”

  提升发电量

  作为我省引领全国的少数重点产业之一,光伏产业已成为我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样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中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6.4%,其中光伏发电功不可没。目前,我省已形成电子级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制造,系统设计与集成、光伏电站建设、光伏电站检测运维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而其中,通过光伏电站现场检测设备来提升光伏电站发电量也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

  数据显示,2019年底青海省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1122万千瓦,每年发电量约为180亿千瓦时。按照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0.8元计算,产值约150亿元。若每年青海省光伏电站提高5%的发电量,可增加青海省光伏行业收益7.5亿元。

  光伏发电的核心部件是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电站由数以万计的组件组成。而组件上的瑕疵、裂纹甚至是灰尘对电站发电量都有一定的影响,如何排查出有问题的组件一直是光伏行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是制约光伏电站发电量提高的关键因素。

  作为我省高新技术企业的青海天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基于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现场检测设备,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以光伏电站现场检测为基础,提高光伏发电量的创新方法。他们通过测量逆变器、汇流箱、组件的电流、电压、功率等关键参数以及热斑、隐裂等质量缺陷,综合利用气象数据,对太阳能资源、发电量、电站设备性能、损耗等进行多层次、多维度综合对比分析,找出光伏电站有缺陷的“短板”设备,通过技术整改,提出整改措施,提升电站发电量。

  “目前公司研发的光伏电站现场组件无拆卸隐性缺陷检测设备,可以发现组件内部出现的各种肉眼看不见的隐性缺陷组件,就像是人体进行X光拍照一样,可以知道哪个位置的组件出现了何种问题;光伏电站发电设备现场短板检测设备,能够大规模、快速筛选光伏电站中有功率问题的组串、汇流箱、逆变器;无人机红外拍摄及诊断系统,能探测出光伏组件表面的温度异常点的同时高效找出热斑组件并清晰分辨光伏阵列的异常现象……”青海天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向记者一一介绍着公司现有检测设备特有的功能。而更具高科技的检测设备是该公司和青海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联合开发的光伏电站现场组件标态检测车,是一款可以移动的标准化测试实验室,能够实现光伏电站现场在标准状态条件下进行组件功率测试,并出具权威检测结果。

  据刘宏介绍,这些设备和方法的应用,使我省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在大规模的光伏电站现场对光伏电站的核心设备、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质量进行快速、精确检测,找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各测试单元和组成设备的参数以及电站现场的检测分析方法、分析模型、质量评估体系的硬件、软件工具开发了部分软件的功能。

  据了解,目前,青海天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3项“国际领先”、2项“国内领先”水平科技成果;完成和在研的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22项;参与制定青海省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3项;获得授权专利30件、登记软件著作权4件。

  以“绿色”为底线

  谋求新发展

  如今,“绿色”发展不再局限于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更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作为我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环境保护先进企业,青海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总资产超5亿元的本土科技型环保企业,主要经营污水处理和餐厨垃圾处理。现日处理量200余吨的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示范工厂,是我国最早建成投产的餐厨处理工厂之一。

  科技创新让青海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走向了绿色环保的发展之路,并且成为餐厨垃圾处理和污水生物脱氮处理行业的先行者和奠基者,引领行业发展。

  据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白玉娟介绍:“早在2013年,公司组建成立了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青海省餐厨废弃物和废水污泥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公司的研发水平。同时,公司完成的‘利用BBR工艺芽孢杆菌处理生活及工业废水’项目通过了成果评价,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白玉娟告诉记者,该项目利用芽孢杆菌,通过BBR工艺装置,形成了一套全新的市政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新工艺,并在西宁市城南污水处理厂推广应用。通过项目运行过程中对曝气池的溶解氧、污泥浓度、污泥负荷的不同控制方式进行试验,同时对BBR设备转速、设备挂模量进行相关研究,通过对不同污染物质进出水质进行统计分析的方法,对项目调试方法进行不断优化,使各项出水水质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GB18918- 2002》标准中一级A标准。“目前,该项目已在格尔木、西宁等地投入使用。其中在西宁第一污水处理厂投放20套BBR双联设备,日处理废水量达8.5万立方米。”

  “此项目具有占地少、运行成本低、投资较少的特点,2013年被科技部评定为国家重点战略性创新产品,2015年该项技术被住建部、科技部等四部委列入《节水治污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同时也成功开辟了一条将青海的先进技术和装备输送到外地的发展之路,将该项技术在甘肃、陕西、河北等国内多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广泛使用,在建及已完成项目50多个,为环保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青海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证券部经理徐吉强说。

  2017年,经过不断完善和技术升级改造,公司建成了具有处理效率高、设备集成度高、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的以“亚临界处理技术”为核心的“预处理+厌氧消化+饲料化组合”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在湖北武汉、辽宁沈阳等地进行了推广和实施。

  “目前,公司也在致力于研发适合青海村镇污水处理的一体化小型设备和技术,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投入做小型试验。”白玉娟表示。

  科技创新始终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最大源泉和动力。据了解,企业现拥有餐厨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的发明专利39项,承担并完成科技项目十余项,并使绝大部分专利应用到生产和设备的制造当中,将企业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和知识产权在市场发展中发挥出极大地竞争力。

  科技引领绿色发展。当前,新一轮更具核心竞争力、就业包容性、国际开放性、区域差异性、绿色环保性的产业步入转型升级发展新阶段。而其中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成熟的科研成果商业产业化链条和绿色发展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建成海拔最高的电力北斗基准站

    日前,随着北斗数据的成功回传,我国海拔最高的电力北斗基准站在那曲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开启了高海拔地区北斗系统在电力行业的广泛应用。[详细]
  • 西藏阿里电亮之路

    日前,在国家电网阿里供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边久多吉和总经理张明敏的带领下,记者走近了这个距离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狮泉河镇20多公里的地热电厂。[详细]
  • 第二次青藏科考成果将产出“四大体系”

    21日,记者从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获悉,按照国家专项立项要求,第二次青藏科考成果产出将体现为四大体系,分别是科考报告成果体系、国家需求成果体系、国际前沿成果体系、科学传播成果体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