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刘学军 发布时间:2018-08-06 08:46:00 光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逻辑起点和立论基础、哲学方法,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这也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序展开的现实依据。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于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向前发展,意义重大。

关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有明确概括,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的这一历史方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密切相关。十九大报告指出,虽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从现代化的角度看,新时代既不是我国刚刚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早期阶段,也不是已经完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任务的阶段,而是由早期阶段向完成阶段发展的中间过渡时期。所以,十九大报告提醒全党必须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处于这样历史方位中的发展中国家,从现代化进程的视角看,面临的最大挑战和压力,就是如何完成社会的综合性转型,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不是单一的经济或收入问题,而是包含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安全、生态等诸多因素在内的综合性转型难题。如何有效应对这一综合性转型难题?早在2014年,习近平就曾指出,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过肯定是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现在,思路和方略已经基本成熟了,就是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提出的许多新要求,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从整体性应对方略来看,就是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十四个坚持”,这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的基本方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九十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的历史任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重要前提条件;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找到了一条符合本国实际的现实路径。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做到五个“更加自觉”(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不断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