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大家手笔:画出最大同心圆

叶小文 发布时间:2018-09-14 08:51:00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政治联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进程中,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我们党建立人民政协、发展协商民主制度,目的是解决好人心向背、力量对比的问题,把党和人民事业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牢固的基础之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强起来,必须有厚实的综合国力,有广泛的社会动员力和凝聚力,有持久的动力、活力、耐力、定力。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推进,就越需要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时期,就越需要保持强大定力、聚合磅礴伟力。因此,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和优势,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为改革发展添动力、增助力、聚合力,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聚合,首先要能“聚”。一盘散沙,就谈不上聚。办好中国的事情,头绪很多,涉及方方面面,聚力来自哪里?聚起来的领导核心无疑就是作为中流砥柱和主心骨的中国共产党。越是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就越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其次要能“合”。天下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事物总是处于矛盾发展之中,坚持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方能实现“合”。习近平同志指出,“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这指明了人民政协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聚合磅礴之力的要旨。

画出最大同心圆,首先要确立、钉牢政治底线这个圆心。何为政治底线?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国家政权,维护社会主义制度和法治,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政协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一致性要以多样性为基础,多样性要由一致性来统领,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求同,就要守住政治底线,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能因为寻求最大公约数,就动摇了必须固守的政治底线;也不能因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重在参政议政、建言资政,就松懈了思想政治引领。政治圆心钉得越牢,向心力就越强,半径延伸得就越长,画出的同心圆也就越大。因而,人民政协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予以保障,善于了解、敏锐把握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内部的思想动态,在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引领,并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人民政协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

画出最大同心圆,还要延伸包容的多样性半径。发展人民政协事业,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动员更多的人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坚持政治底线不动摇的前提下,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凝聚一切能够凝聚的力量,这就是延伸包容的多样性半径的深刻含义。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坚定不移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服务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言资政,做了大量有益工作。当前,面对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人民政协应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