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让民营经济成为东北振兴的重要力量

余功斌 发布时间:2018-11-14 08:51:00 人民日报

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此前,习近平同志在东北三省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实现东北振兴的必然要求和重要途径。

近年来,东北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拿辽宁省营口市来说,在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国家战略中,依托良好的区位、资源、交通、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面落实国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一批民营企业投资建厂、相继投产。目前,营口已成为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占比最高的城市之一。随着民营经济规模不断壮大,营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济增长速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东北振兴中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作用,当前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完善体制机制是东北振兴的治本之策,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依托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用好中欧班列和海铁联运大通道,积极参与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和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努力把营口打造成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东北振兴的战略目标,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营口还有很大空间。我们将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坚持创新驱动,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围绕大物流、大商贸、大旅游目标,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民营经济的积极参与,也将为民营经济发展拓展广阔空间。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东北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要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坚持刀刃向内,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守信践诺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努力让民营企业家放开手脚干事业、谋发展。

(作者为辽宁省营口市市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