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思想纵横:为了人民是贯穿改革开放的清晰主线

发布时间:2018-11-19 14:23:00 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考察调研的第一站是广东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他又来到这里,并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回顾40年改革开放壮阔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为了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

改革开放的初心就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让发展活力充分迸发,让社会财富竞相涌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它彰显“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马克思主义价值追求,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这一初心的具体化、目标化、实践化,标注着改革开放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到哪里去,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贯穿于改革开放的丰富多彩实践,为了人民是不变的价值指向。40年前,人心思稳、人心思进、人心思富,我们党果断顺应人民群众要求,许下改革开放初心,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迈上改革开放伟大征程。40年来,我们党高擎改革开放大旗,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改革开放深深扎根于人民沃土,并从中源源不断地汲取丰富营养和无穷力量。

“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同志为全面深化改革定下了有温度的基调。推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雄安新区、扩大对外开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举措,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等改革举措,推开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深化学前教育改革等改革探索……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声势一浪高过一浪。改革开放不断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持续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使我国取得史诗般的进步,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事实雄辩地证明:为了人民是贯穿改革开放的清晰主线。

历史昭示未来,初心照亮征程,人民决定成败。当前,各种思想观念相互激荡,各种矛盾问题相互交织,各种利益诉求相互碰撞,推进改革的敏感程度、复杂程度绝不亚于40年前。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越要坚守为了人民这条主线不动摇、不偏移。改革开放是在人民要求与党的主张相统一基础上的伟大社会革命,需要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只要坚定不移将为了人民这条主线贯穿于改革开放之中,就能始终齐心合力、众志成城,就能坚定勇毅地披荆斩棘、闯关夺隘,推动改革开放在更深更广领域不断开拓,使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成为“决胜一招”。

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无论改革开放的领域拓展到哪里,只要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开放成效的标尺,紧紧依靠人民,虚心听取人民心声诉求,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改革开放就能更深入、更广泛地扎根人民,就能获得人民更坚定的支持、更广泛的参与,从人民中汲取更多智慧、更大力量,从而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通途。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