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用干部不能唯学历唯经历

正祥 发布时间:2019-01-31 08:51:00 解放军报

  突出实践实干实效,不简单看学历经历,更看干成过哪些事、干得怎么样……《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中的这一要求,对于进一步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非常必要。

  一般来说,学历、经历是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实践证明,更高的学历和更丰富的经历,确实有助于提高能力素质。但凡事不可走极端,如果不能正确理解“不简单看学历经历”中“不”字的含义,简单把文凭看作水平,把经历看成能力,不仅落实不好文件精神,还会造成人才浪费。

  事实上,很多有能力的人,学历并不高。比如,被誉为“教授中的教授”的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只是中学毕业。被称为“中国当代最后的大儒”的钱穆,连中学都没读完。2014年4月,习主席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考察时,听到某型精密播种机的研制者只有中专学历后说:“英雄不问出处,谁是英雄,要在‘战场’上见分晓。”

  使用干部时如果把任职经历简单作为“硬杠杠”,也是对人才的“硬杀伤”。当年,如果刘备看重基层经历,那么没当过一天兵的诸葛亮就不可能一从军就身处高位。去年,针对一些科研院所在招聘中“应聘者须有至少一年的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硬性规定,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不无担心地指出,这种唯出身和经历的规定,会把一大批人才逼走。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岗位是最好的大学。不可否认,在一些专业领域,对学历、经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有利于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改善干部队伍素质结构,但如果因此就唯学历、唯经历,就难以“不拘一格降人才”了。现实中,很多素质高、能力强的实干型、实绩型干部,可能学历低了点、经历单一了点,却是部队建设需要的人才。作为党委领导,对这样的干部应该给予更多关注、创造有利条件,让他们脱颖而出、担当重任,不能让学历经历成为他们进步的门槛。

  当然,强调选人用人不唯学历和不唯经历,绝不是降低标准、降格以求,恰恰相反,它更强调的是唯才是举。就以任职经历来说,当前作战部队指挥军官任职资格对岗位经历,特别是主官经历作了硬性要求,但同时对因“工作特别需要”和“表现特别优秀”可以突破任职资格的情形也作了明确。可以看出,这样的规定就是告诉各级党委,只要符合相关规定,对于那些德才优秀、表现突出但经历缺乏的干部,也要用起来。

  需要说明的是,那些简单看学历经历的现象,并不是制度本身有问题,更多是理解执行有了偏差。有一名干部担任团主官期间,因改革调整所在单位撤编。上级党委在考虑安排他担任另一单位团主官时,有关业务部门竟认为他不符合条件,理由是“不具有下两级中一级主官两年以上经历,或者两级主官累计三年以上经历”。本就任过团主官,再任团主官怎会不行?最后,该党委通过衡量德才表现和考虑工作需要,坚持把他放在团主官岗位。

  古人云:“南之裸将,刻舟求剑,按图索骥,是求材必视乎门荫,用人必限以资格,千古铨政之坏,人才不兴,大都由此!”部队是用来打仗的,部队也是真正出英雄的地方,选人用人容不得机械教条。倘若把文凭等同于水平,把经历等同于能力,那样很多英雄就很难有用武之地,这对部队建设是很大的损失,实不应该。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