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构想给世界带来希望

张斐晔 发布时间:2019-03-06 08:53: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无论喜欢与否,地球都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应该为这个家园而共同建立一个未来的命运共同体。”2月28日,在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第27届万寿论坛上,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斯在开幕式致辞中用最简单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之后产生的经济衰退,对于很多国家的经济体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也说明了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当中。”同罗伯特·格里菲斯一样,当天与会的各国共产党代表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社会主义的发展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也道出他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所取得瞩目成就的肯定与赞赏。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的必然选择

  “在2008年危机之后,很遗憾没有看到人类面临共同困境时的团结一致,而是在经济衰退之时让更多的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罗伯特·格里菲斯谈到,当前人类正处在一个快速而深远的变化过程当中,这种转型的速度是史无前例的,在工业、交通、能源、建筑和土地使用等方面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我们还面临着全球变暖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进行规划,需要各个国家更多地参与和监管,这也就意味着我们需要采用一定形式的社会主义,这也就是为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会首先由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来提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意提到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在英国广大青年中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越来越多的事实面前,青年人也在积极思考社会主义是否可以成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诸多问题的途径。”他希望中英两国的青年人能够更多地交流,也希望中国共产党能够帮助英国共产党在英国乃至全欧洲讲好、讲清楚中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

  “当前,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斥着不确定因素和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的环境中,可以说危机正是这一时代的特性。这种转变影响着全球各国,我们必须为人类的共同命运找寻解决方案。”巴西共产党副主席沃特·索伦蒂诺表示,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让很多民众感到绝望,而中国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并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构想,给世界带来了希望。“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提供了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良好的榜样。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和实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我们巴西共产党也希望投身于这一伟大的事业之中。”沃特·索伦蒂诺对记者表示,巴西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无论是政府还是政党过去都相对保守、封闭,而如今巴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关系日益密切,他希望今后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交流合作,做中巴两国人民沟通的桥梁。“巴西国家博物馆在遭受不幸火灾之后,我们得到了中国人民的真切慰问和关心,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例证。文物承载着人类文明的历史,这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也需要人类共同的守护。”

  中国让世界看到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在论坛举行期间,外国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中国之行让他们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进步。“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成立七十周年这一重要时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毫无疑问对于我们这些社会主义政党来说是一种重要的激励,也让世界各国的人们看到了不同制度国家同样可以取得成功。”智利共产党总书记劳塔罗·卡蒙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智利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他非常感谢这个英明的决定,因为当今世界各国都必须在方方面面与中国打交道,而中国又实实在在地回馈着每一份友好情谊。“我们从中国这里学到的重要一课便是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独立自主不受干涉,加强社会的统一性,并且让所有国民都团结起来共谋发展。”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1923年挪威共产党在奥斯陆成立,我们和中国共产党一直有着非常良好的关系。”挪威共产党主席卢纳·埃文森在发言中表示,在过去的七十年当中,中国在经济、社会和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重大发展成就,“7亿人口脱离了贫困,建立了全国性的医疗保障体系和国家义务教育体系,建立了一个覆盖全国的公共交通体系以及相应的电信和通信网络”。卢纳·埃文森谈起中国的成就时如数家珍,更表示中国因为腾飞赢得了全球各国的尊重,在国际事务中拥有越来越重要的发言权,让世界认真倾听来自社会主义的声音。“我们希望可以继续和中国共产党加强政党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各国人民权利以及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